进贫困村的海归女博士杨洋:“乡建和乡愁一个都不能少”-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进贫困村的海归女博士杨洋:“乡建和乡愁一个都不能少”

2017-10-31 08:32:26

“乡建和乡愁一个都不能少”

——走进贫困村的海归女博士杨洋

  伴随着树山村清晨的鸡鸣,杨洋吃过亲手做的蛋炒饭,走进村小学升级改造工地,忙活了一个上午。下午,她来到苗木种植基地,跟村民边修剪苗木边聊聊家常。买了一点水果和补品,晚上她又带着两个同事去探望腰部扭伤的村民,嘘寒问暖。当三人回到寄宿的村委会办公室总结完当天的工作,已是深夜12点。

  身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这样忙碌的一天对杨洋而言已是司空见惯。1年前,她放弃了日本乡村顶层设计师的工作,回国加入了碧桂园扶贫队伍。在这之前,她已在日本待了9年并在千叶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

  杨洋驻村扶贫的地方名为树山村,地处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西牛镇西,是一个聚集着300多户人家的革命老区村。这里四面环山,曾经只有一条曲折的羊肠小道蜿蜒到村外。

  42岁的李洋东生于斯长于斯,对于树山村的曾经历历在目。山多地少且30公分以下都是黄泥土,唯一的经济来源是麻竹笋,下雨天还经常发生山体滑坡,村民的日子极其艰难。7年前的树山村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没有一个外来人口,村民们住在自建的土坯房里,走着泥泞的道路,人畜混居。

  人们很难相信,“满地都是钱”的广东竟然会有这样一个“老少边穷”的地方。2010年,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亲自选定树山村作为企业帮扶点,开展新农村建设。通电通水通路通网,盖起乡村小别墅,打造苗木种植产业,6名碧桂园扶贫干部驻村与政府一起开展产业扶贫和整村改造。

  杨洋出生在江西一个设计世家。去年11月,她第一次走进树山村,看到一排排整齐的乡村小别墅。感觉这跟自己追求本土特色的乡村建设理念不合而生气的杨洋也很快发现,村民的意愿就是想住城里那样的新房子。

  了解到扶贫项目小组是在尊重和保护当地文化的基础上,对所有住房进行了升级改造,修缮了有百年历史的碉楼,建立了养老院,保留了部分老建筑。“不应该一刀切,只看结果,还应该看过程。”有了更多了解后,今年2月杨洋正式入驻树山村,跟村民们一起共建乡村。

  “洋博士”下乡村,村民们一开始并不看好。“一个留学生跑到穷山沟来发展,是不是脑子有点问题?”李洋东和大多数村民抱着这样的想法。杨洋也发现,村民们对自己不信任,小小的个子,一个黄毛丫头,她没法服众。

  “把这个地方当家,把村民当家人。内心坦荡的人才能照亮别人。”她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学客家话,跟大家一起干农活,炒一个菜送给村民吃,给每个人充分的尊重和理解……李洋东发现村民们很乐意跟杨洋讲话,“因为她说话很温和,有问题会委婉地跟我们交流。”

  现如今,曾经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苗木种植产业产出已超2000万元,户均增收约6万元。李洋东是第一批参与苗木种植的村民,现在年收入达到8万元。乡村环境改变了,还有挣钱的出路了,开始有更多的人愿意留在村里,外出的人也愿意回村里看看。老人们觉得,“这个村子的根留住了。”

  尽管树山村已经脱贫,但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对此,杨洋有信心,公司给了足够的平台和支持,最重要的是找准方向。树山村世代以种植麻竹笋为生,衍生出众多麻竹笋产品,有着树山村人延续发展的竹文化。杨洋打算以此为基础,挖掘打造树山村独有的文化,这是目前她和团队正在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培训基地和展览馆的建设、老房子的修缮改造、学校的升级改造、通过产业带动农户产品走入市场……这些都是树山村扶贫新一阶段的工作,要活化村落,孕育出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

  “乡建和乡愁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具有内生发展动力、“守得住文化,记得住乡愁”的社会主义新乡村———杨洋越来越接近自己的梦想。她打算在完成树山村新一轮升级改造后,带父母过来看看自己参与的工作成果,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颜若)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斯诺克国锦赛首日 丁俊晖艰难取胜

      29日,2017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迎来首个比赛日,希金斯、特鲁姆普、梁文博等中外顶尖选手悉数亮相并纷纷晋级。虽然受眼疾影响,但丁俊晖也在苦战4个多小时后战胜中国选手陈喆进入下一轮。

  • 女乒世界杯朱雨玲、刘诗雯获冠亚军

      中国女乒终于没有让人失望,在男乒铩羽世界杯之后,朱雨玲和刘诗雯29日在加拿大万锦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上分别获得冠亚军,朱雨玲最终在决赛中4∶3战胜刘诗雯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余晨:校园金融安全有新问题 AI反欺诈有良效

      随着移动支付、网络借贷逐步深入大学校园,大学生的金融需求得以部分满足,但象牙塔也不再是金融安全的净土。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近期在全国多所大学开展的调研结果表明,大学校园的金融安全面临着新挑战——大学生群体的金融风险更多地来自社会工程欺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手段。

  • 雷石CEO马杰:我为什么再次创业(图)

      在即将步入“拿着保温杯”的年纪,马杰又疯狂了一把,再次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为此甚至不惜推迟了原先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