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营长 不走寻常路(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学霸”营长 不走寻常路(图)

2017-10-31 07:42:38

  第82集团军某防空旅一营营长李志宇是个博士。在一营,说起这个身材瘦高、鼻梁上架着副眼镜的“学霸”营长,官兵们通常是两个词:善解难、新招多。

  一营是地空导弹营,装备信息化程度高。李志宇的新招,最初大多是用在对付装备难题上。

  这不,刚上任营长不久的一次拉动,李志宇就从几名战士的牢骚中发现了制约部队远距离机动的一个问题:给轮胎降温,车载应急水源不够。

  怎么办?反复征求老驾驶员的意见后,李志宇决定在营里立项搞个车载水箱,担纲项目负责人的就是最早提出这一想法的四级军士长路飞博。

  水箱可不是随便能加的,得保证不能影响装备性能和操作,一个士官能搞定吗?结果,不到两个月时间,在李志宇帮助下,路飞博的新型应急水箱定型了,成功解决长途行军车辆用水问题,并在全旅推广。

  还有一次,导弹模拟测试训练时,官兵常用的某型模拟测试系统突发故障。这套系统全营就一套,修不好影响训练,返厂维修,来回得两个月。

  等吗?李志宇思来想去,作出决定:自主研发制作一套模拟测试系统。那些天,李志宇白天带着技术骨干逐个研究发射单元,晚上捧着使用说明书在图纸上写写画画,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们自主开发出了一套模拟测试系统。接通电源一测试,所有测试数据都与原装相差无几。

  近几年,一营官兵革新装备器材15件,1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创新技术获国家专利。面对这些成果,一营的官兵都服气了: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学霸”营长总是不走寻常路,而且总能找到“最优解”。

  寻找“最优解”,李志宇不仅把这股子劲头用在装备革新上,在练兵备战过程中,也同样屡出奇招。

  刚任营长不久,李志宇就提出搞岗位轮换、抓一专多能训练。换专业意味着从零开始,一些官兵刚开始有抵触。待到全营人人能胜任两个以上岗位时,大家恍然大悟:只懂一个专业,只能看到防空体系的一个面;涉猎多个岗位,不仅对整个体系认识更全面,而且对所属战位和手中装备的理解也更深刻。

  驻训期间,他把友邻单位的战机当“敌机”,要求官兵“敌机”升空即跟航,而且随机导调,演练不同课目,并组建“蓝军班”增强地面对抗。起初,有官兵认为这是“折腾”。然而,一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创破纪录活动,营里夺得10个单项里的6项冠军,大家才发现,全营展开速度和反应能力已有大大提升。

  “学霸”营长为何总能新招不断?李志宇有自己的答案,“面对问题,只要多想想真打仗怎么办,自然就能有新解答、最优解。”

  目前,李志宇面临的下一道题,是如何让全营官兵以最快速度进入改革调整后的新战位。

  他又会有什么新招法呢?大家都拭目以待。(王龙刚 姚超)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80后冠军“对决”90后佳丽

      80后还风华正茂,90后已闪亮登场。28日晚,“2017中华小姐环球大赛”总决赛在珠海横琴长隆度假区举行。这也是首次由90后霸场的一次角逐——本次入围总决赛的12位佳丽为清一色的90后。

  • 费德勒伤退 或送纳达尔年终第一

      随着费德勒捧起自己第八座巴塞尔站冠军奖杯,他也宣布退出即将开始的巴黎大师赛。这样,纳达尔在年末的两大赛事(巴黎大师赛+年终总决赛)中只需要赢下一场比赛就能锁定年终第一,生涯第四次达成这一成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展现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10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上公布一张海报,正式推出自己出演的首部电影作品《功守道》,预计将在“双11”期间和观众见面。功守道的文化内涵可以阐释为“太极智慧合天地之气,致敬武学守国人之道”。

  • 町町创始人:我现在是个“负二代”

      昨天,一篇名为《被抓进看守所的共享单车创始人:我已一无所有》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町町单车创始人丁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受到父母公司经济问题波及,自己曾进了看守所接受调查,已于9月底被放出。目前,身上已经“一无所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