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国:一个人离世,一个村哭了-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蔡康国:一个人离世,一个村哭了

2017-10-30 07:56:08

追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雅村村主任蔡康国

一个人离世,一个村哭了

  8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邱隘镇东雅村村委会主任蔡康国突发脑梗,猝然离世,享年70岁。

  追悼会那天,酷热,东雅村700多名村民中,有600多人流着热泪来送老蔡最后一程,感谢他这十多年里,把东雅这个鄞州区“塌底烂污村”建设成为浙江省级卫生村、宁波市级小康村、市级文明村,村级可用资金从30余万元变成近1800万元,农民年人均收入3.2万元。

  全体村民把他请回来

  东雅村发展曾长期滞后,砖木房子、石子小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连三轮车都不愿意往村子里带人,2005年村集体年收入仅30万元,只够村委会“开门”支出,村民年人均收入也不到3000元。“一穷二乱、烂腐东雅小凉山”,这是当地人的评价。

  邱隘镇党委多次到东雅村座谈调研,想要为村里挑一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带头人,村民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蔡康国。

  蔡康国,干过农活、做过苦力,离开村里后,成功开办宁波仁达制衣厂等企业,资产过亿。虽然在外创业,但他一直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1995年,村里修建进村道路,蔡康国听说后,毫不犹豫捐了60万元。

  村民们说,老蔡是“闲账婆”,别人子女读书、父母看病、借车借钱,什么都管。他却说,自己苦过,看不得别人苦。在他的创业地东钱湖镇,他从自家企业腾出8亩土地,投资600万元建起了仁达学校,附近上千名民工子弟的读书问题得到解决,自家企业员工子女上学全部免费。

  “回村?全家人反对!”蔡康国的大儿子蔡仁元说,村里事务那么多,老爷子快60岁的人了,企业做得好好的,何必去惹这种麻烦?

  过了几天,镇党委带来了村里民意测验的结果,发下去的“白票”,收上来全都写着“蔡康国”的名字,得票率是100%。

  看到这份测验表,蔡康国一拍大腿说:“我干!”

  2005年1月14日,到任第一天,蔡康国就当众承诺:10年内,带着大家做三件事——发展经济、建设新村、提高村民收入,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为村里贷款,拿自家企业作抵押

  一上任,蔡康国就把“建厂房、收租金”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步。“我们东雅村离市区近,建标准厂房搞出租肯定有出路。”蔡康国说服大家,在空闲地建起了第一批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出租后年租金200万元。

  2006年,为获得更加稳定的集体收入,村里决定继续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却遭遇了资金上的困难。

  “当年,一听说我们要贷款,银行都摇头。”村委会文书郭伟回忆。

  于是,蔡康国决定拿自家企业作抵押,向银行贷了1000万元。然而到了年底,村里还是没钱,连建厂房的工钱也发不出了。老蔡一咬牙,又卖掉了自家一间店面房,还将为儿女预订的4套别墅全部退掉,将筹到的1000万都给了村里。

  如今,东雅村的标准厂房已达12万平方米,人均村级可用资金从全镇“垫底”跃居为全镇首位。

  2007年,看着村集体经济好起来了,蔡康国就开始想着兑现他的第二个承诺——旧村改造,让村民住上新房子!

  老蔡一边带头拆除违法建筑,一边找新村建设专家咨询改造方案。“老蔡特别执着,再小的问题也不放过,我都记不清他到我这里来了多少次、我陪他到区里去了多少次,我跟他开玩笑,一看见他来电话就‘头大’。”邱隘镇原城建办主任乐辉说。

  资金再次成为最大困难,将村集体现有资金和镇里提供的新农村建设资金都算上,缺口依然很大——1个亿!这次,蔡康国又把“算盘”打到了自家身上,因为数额太大,他抵押了全部身家。

  邱隘镇党委宣传委员周飞波手机里保存着一张老蔡的照片。她说,一次她去老蔡办公室,结果发现老蔡手上打着点滴在办公。也是在这一年,老蔡因为心率过缓用上了呼吸机,即使出差外出,也得带在身边,一天都不能少。

  2012年10月,新村竣工。同年11月,500余户村民顺利抽签分房,东雅村也成为鄞州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

  “治河”留住“美丽乡愁”

  在启动新村建设初期,蔡康国就把村庄环境布局纳入整体考虑,提出了“治河”提议。

  东雅河,全长1000余米,绕村而过。伴随着村子发展,部分厂家违规排污、有些村民也把生活垃圾扔进河里,久而久之,东雅河成了有名的“臭河”。

  由于被垃圾堵塞,它还时常发大水,每年台风时节,就将全村围成了一座“孤岛”。因此,村里有人提出“干脆填了”,填河可以增加土地面积,今后建厂房出租等都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老蔡舍不得:“我们祖祖辈辈住在河边,我们的子孙也要住在河边,这河不能断在我们手里!”

  东雅河的治理方案出炉,截污纳管,裁弯取直,拓宽河道。拓宽河道,意味着原河道旁的厂房要全部拆除,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这批厂房是蔡康国上任之初所建,也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

  听说要拆厂房治河,很多村民都“跳起来”反对。面对责难,老蔡没有放弃:“水的问题解决了,环境好了,还愁没有好的发展?”白天他到一个个村民小组反复解释,晚上又挨家挨户到不理解的村民家中做工作。

  按测算,河道整治共需1000多万元。当时东雅村正急需用钱,新村建设和标准厂房的拓建已经让蔡康国押上了全部身家。没钱挖河,蔡康国就用信誉赊账。

  治河很快受益。2012年“海葵”台风和2013年“菲特”台风,邱隘绝大部分地区受淹,紧挨着东雅河的东雅新村却“安然无恙”。

  沿河而居的村民郭福全说:“多亏老蔡,我们享福了!”

  2013年,东雅河启动二期建设工程,建成临河1万多平方米的休闲公园。2014年老蔡按照区镇安排,又担任了东雅河“河长”,巡河成了他的“必修课”。经过水质检测,东雅挂上了浙江省水环境示范村的牌子,蔡康国被评为鄞州区惟一的浙江省“最美基层河长”。

  环境改善了,蔡康国又将眼光投向了特色高效生态农业,通过土地流转,东雅村成功开发了300亩精品葡萄园、100亩西瓜、60亩草莓,亩均效益超过1万元,逐步建成精致农业示范园区。

  13年未找村里报销过一分钱

  “13年,老蔡没到村里报过一分钱。”村党支部副书记蔡泰昌说。

  到村里后的头3年,老蔡一分工资都没领。后来工资由镇里发到卡里,他却又把大部分工资给了村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户。

  儿女们怕他在村里上班辛苦,给他配了一辆桑塔纳,没想到,驾驶员小许成了村里的义务工,车也成了村里的“公车”,村干部要去镇里、区里办事,随时都可以用车;哪家村民有急事,老蔡更是二话不说就喊小许出发。

  13年来,蔡康国一一兑现了上任之初的惠民承诺。邱隘镇党委书记卢明娟说:“他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我们邱隘镇的骄傲。”

  “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他是我的父亲,作为儿子我很光荣。”蔡仁元说。(本报记者裘立华)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於之莹实现女子围甲跨赛季32连胜(图)

      还有不到一个月,人称“小鱼儿”的於之莹将迎来20岁的生日。棋盘之前,剪短头发的她显得愈发霸气,反倒更贴近她的另一个绰号“女王”。前不久,她刚刚晋升为中国围棋30岁以下女棋手中唯一的六段。而今,她用一个“前无古人”的连胜纪录,提前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

  • 王港获得赛事首条金腰带

      2017年中国拳王争霸赛第三站28日在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进行。在男子64公斤级8回合金腰带争夺战中,王港以2∶1的分歧判定战胜挑战者齐胜泽,夺得了该级别的拳王金腰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 王伟:一个“扶贫老板”的“不忘初心”(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王伟创设“秀水五股”扶贫模式的故事,启示民营企业家如何“不忘初心”,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提升企业与人生的价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