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扶贫干部的“追梦人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三位扶贫干部的“追梦人生”

2017-10-30 07:52:42

爬坡过坎取扶贫“真经”

三位扶贫干部的“追梦人生”

  ▲江英弟驻村前和驻村后的对比照片。

  ▲吕文忠在帮村里的老人干农活。

  ▲张俊强(左二)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用心做好每家的小事,每家就会用心做好村里的大事。”

  “第一书记要有一身侠气,能给村民办成事,为村民撑腰,就能赢得信任。”

  贫困村大多是留守老人。代沟是年轻第一书记们扶贫路上最大的障碍。可他们暂别城中小家,融入农村大家,圆各自的“扶贫梦”。在这条路上,他们爬坡过坎,品尝到别样的苦辣酸甜,却取到了带领群众脱贫的“真经”,带走了那一缕心牵一方水土的乡愁

  “风吹开夏花,风吹落秋叶,追梦的人啊,走得那么远。”这是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主题曲中的歌词,描写的是机关干部马向阳的驻村经历。

  现实中,也有这样一群第一书记,暂别城中小家,融入农村大家,去帮群众圆“脱贫梦”。在这条路上,他们爬坡过坎,品尝到别样的苦辣酸甜,甚至改变了容颜,只为取到带领群众脱贫的“真经”。

  不久前,记者深入山西省多个贫困县采访,记录了3位第一书记驻村扶贫的“追梦人生”。

  700多个日夜改变了“容颜”

  见到江英弟时,她的脸色有些憔悴,头发也略显凌乱。两年的驻村时光,在她身上留下了清晰的印记:白皙的皮肤晒得黝黑粗糙,艳丽的妆容换成了素面朝天,头上也添了不少白发。

  每次碰到熟人,那种吃惊的询问语气都让江英弟有点尴尬,但她从未后悔。采访中,她“我们村这”“我们村那”讲个不停,流露出一种自豪感。

  “我扶贫的那个村虽然不大,却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大的舞台,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别人的生活,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愉悦。”江英弟说。

  江英弟是山西省人社厅派驻到五台县东雷村的第一书记,她自小在城里长大,没吃过苦,没下过村。2015年8月,迎着一路盛开的夏花,她来到东雷村驻村扶贫。最初,谁也不看好她能坚持下来。

  “刚来时,她化着妆,涂着红指甲,细皮嫩肉,一看就是个城里的娇娃子。”至今,东雷村村民白书荣仍清楚地记得江英弟第一天进村时的样子。

  女人化妆在城里稀松平常,但在农村,人们却看不惯,何况还是个女驻村干部。脸上抹成这样,能扶得了贫?这种“娇滴滴”的印象,成了江英弟驻村的第一道障碍。尽管她很想快速融入村庄,但出于怀疑,村民们都不愿和她多交流。

  那段时间,江英弟感到很受挫,白天经常一个人在村子里转悠。到了晚上,一个人住在乡下的恐惧又抑制不住地从心底冒出来。“头3个月最难熬的就是晚上,一关灯到处漆黑一片,听到一点响声都吓得不行,根本睡不着觉。”

  睡不着觉,江英弟就开始写下乡记,一遍遍看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看主人公怎样挨骂、碰钉子,看他怎样化解各种矛盾。

  伸手不打笑脸人。江英弟决定学马向阳,主动到村民家里串门。

  江英弟意识到,自己的装扮和农村环境格格不入,于是她擦掉了口红、指甲油,不再化妆,改穿最普通的衣服,让自己看起来像村里人。每次串门,她都不空手,也不买贵的东西。花钱虽少,打开的却是人心。

  东雷村有位得重病的老人一直卧床不起,平时很少有人关心他。有一次,江英弟给老人带去一份小小的礼物,让他感激不已。这让她感触很深。

  “有一次,我从屋里走出来,一回头,看到他从床上爬起来,透过窗户,吃力地朝我作揖,我当时眼眶一下就红了。”“老百姓在乎的其实不是那点东西,而是你对他们的那份心、那份情。”

  在东雷村的第一年,江英弟做了很多这样的小事。

  正月十五,她用1000支蜡烛摆成一个“福”字,和村民们一起过元宵节。在村委会的院子里,她修了两面墙。一面“爱心墙”,用来挂募捐来的2000多套旧衣服,方便村民们在无人时认领;一面“金榜题名墙”,上面公布孩子考上大学的家庭,用募集的教育基金给家长发600元奖金,激励村民重视教育。

  “用心做好每家的小事,每家就会用心做好村里的大事。”江英弟说,正是凭借这种“用心”,让她在东雷村赢得了号召力,扶贫工作越干越顺。

  过去,东雷村也扶贫。但村干部拿回杏树苗、核桃苗,贫困户不但不种,还直接当柴给烧了。而今年,江英弟组织村民引进白水杏,有的贫困户就算借钱也愿意跟着种。保守计算,每亩白水杏盛果期可产5000斤,收入上万元,一旦大面积推广,可带动村民稳定脱贫。

  每天想法子搞产业、卖特产、给村民跑医保报销、争取扶持……第一书记的工作有时琐碎得让人应接不暇,就算有三头六臂,也会忙得晕头转向。这些点点滴滴,江英弟都写在了她的下乡记中。

  翻看她写的200多篇下乡记,里面有连续工作8小时后疲惫不堪的落寞,有被村民误解后委曲求全的泪水,有与妇女们跳广场舞后肆意开怀的大笑。字里行间,五味杂陈,却收获满满。

  700多个日夜的辛苦,换来东雷村一半贫困户脱贫。褪去一身红装,江英弟黑了,土了,站在村民中间不再显眼。但她却更平和,更从容了。偶尔,有觉得她眼生的邻村老人会问她:“你是谁家媳妇?”江英弟每次都笑着回答:“我是东雷村的媳妇。”

  “女干部该如何驻村?”对于这个问题,江英弟说,她没认真思考过。但经历告诉她,一定要有个村里人的样子,学会串门,把每家的小事当成大事,从感情上融入村民,这样工作就好干了。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於之莹实现女子围甲跨赛季32连胜(图)

      还有不到一个月,人称“小鱼儿”的於之莹将迎来20岁的生日。棋盘之前,剪短头发的她显得愈发霸气,反倒更贴近她的另一个绰号“女王”。前不久,她刚刚晋升为中国围棋30岁以下女棋手中唯一的六段。而今,她用一个“前无古人”的连胜纪录,提前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

  • 王港获得赛事首条金腰带

      2017年中国拳王争霸赛第三站28日在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进行。在男子64公斤级8回合金腰带争夺战中,王港以2∶1的分歧判定战胜挑战者齐胜泽,夺得了该级别的拳王金腰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精准扶贫是民营企业的机遇”

      王伟连任了三届安顺市工商联主席和市总商会会长。在贵州采访的几天,我们多次看到他与安顺市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参与扶贫的场面——他们用一整天调研关岭县的养殖基地、跟镇宁县政府就帮扶深度贫困村座谈了一上午,就连在饭桌上,互相聊的也还是扶贫。

  • 王伟:一个“扶贫老板”的“不忘初心”(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王伟创设“秀水五股”扶贫模式的故事,启示民营企业家如何“不忘初心”,如何在精准扶贫中提升企业与人生的价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