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书记,将“无名村”打造成“常州第一村”(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这书记,将“无名村”打造成“常州第一村”(图)

2017-10-24 07:51:25

正在工作的袁洪度。本报记者李坤晟摄

  在江苏常州,有位村书记上任9年,村子在他的带领下,一跃成为江苏省的明星村、“常州第一村”。

  但村里人更津津乐道的是,9年来,他“不拿村里一分工资、不抽村里一根烟、不喝村里一两茶”,扶贫济困还倒贴了数百万元。村民们夸他是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最称职“服务袁”。

  他就是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党委书记袁洪度。

  当代“及时雨”

  59岁的袁洪度为村里办事,从来是自己贴钱。

  在当村书记以前,他经营着一家年产值2000万元的企业。为了一心一意当好书记,他把企业交给亲戚打理。因为利润不如当年,袁洪度的妻子没少闹意见。

  作为村里的老干部,村老年协会会长李耀泉说,2009年那次村“两委”换届,有的候选人经济实力比袁洪度更雄厚,但比他无私的,没有。

  “别人可能会更多考虑当村书记对自己企业有哪些好处。他不是。”李耀泉说。

  不论是当村书记之前,还是之后,袁洪度都习惯“自掏腰包”——

  每年传统佳节,他自掏腰包给镇上敬老院和村里的颐养院送猪送鱼送菜送米,送上广州现做上好的月饼;

  村里一位五保户患了癌症进医院,一分钱没有,院长找到袁洪度。袁洪度说,你给他做手术,我结账;

  村民承洪生重病、妻子患癌,袁洪度带头捐款;

  村里有位老人想住进颐养院,但交不起一年8000元的费用,袁洪度还是带头捐款;

  村里葡萄丰收卖不掉,袁洪度亲自打电话包销2000箱;

  ……

  早在2014年,袁洪度各种扶贫帮困捐款,就累计超过了200万元。如果生在宋代,他或许真可以把宋江“及时雨”的名号抢过来。

  跟小说里的宋江不一样的是,袁洪度在意自己有没有公私分明。“我拿自己的钱,村里的钱一分不动。”

  袁洪度说自己是老派人,现在不用担心吃穿,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共同富裕,“让大家都高兴”是应有之义。

  做好事带给袁洪度很强的满足感。他评价自己是活雷锋。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瑾:心归艺境

      “陈瑾是个不好接触的人。” 外界这么看待她。“可能因为我的脸长得没那么喜兴,尤其不说话的时候,会显得很严肃吧。”她自己这样分析所谓高冷的来处。略熟悉她的人,除了一致认为她是个好演员外,还一致认为——陈瑾是个特别逗的人。而那些在空政话剧团和她合作过的老相识会开玩笑说:“陈瑾是个演喜剧的人,怎么就去演了正剧呢。”

  • 《密战》一触即发 赵丽颖众工友颜值演技双在线(图)

      年度谍战动作大片《密战》即将于上映,精彩片花曝光赵丽颖众多工友,他们就是新生代演员姜文杰、徐伟栋、刘玥心、王晶熙、王嘉慧等人,其除了是颜值过人外,更以精彩表演令影片增色不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