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劳光荣:咬定“青山”不放松 “无”中也能生“有”-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代表劳光荣:咬定“青山”不放松 “无”中也能生“有”

2017-10-22 16:36:36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章斐然)“尽管我们村地处偏远,没有自然景点,但我一定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彻到底,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起来!”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坚定地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提出这一重要判断,劳光荣有着切身体会。

  在接受专访时,他告诉人民网记者,他所在的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近年来村民的收入有了很大提升,家家户户盖了新房,衣食住行向城里看齐。但生活条件好了,垃圾也变多了,田埂河道中随处丢弃的建筑垃圾、易拉罐等给村里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破坏。

  “如果物质条件上来了,环境反而变差了,那么整体生活水平还是没有提升的。”

  2010年,当时的劳光荣就下决心要在村里推行垃圾分类,把这个钱江源头的村庄恢复成“山青水秀,一江清水向外流”的原貌。

  然而,一开始,村民普遍对此事不理解、不支持。“当时,村民们都说我们村委会小事大作、没事找事。”劳光荣笑着告诉记者。

  但通过村委会带头示范、鼓励动员,经过几个月的严格执行,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原本村前村后、田间河道里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不见了;夏天,苍蝇、蚊子都变少了。”劳光荣告诉记者,“现在,不需要村委会检查,村民们都自觉执行垃圾分类回收,看到有随处丢弃的垃圾反而不习惯了。”

  环境的改善也为村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劳光荣告诉记者,“贺田模式”声名远播后,村里的土特产销路变好了。原本运到县里十多块钱都没人要的笋干,现在被来这里参观学习的游客直接抢购,价格比原来翻了3、4倍。

  “听完习总书记作报告,我非常激动,报告促使我回去加快行动!”作为来自农村的代表,劳光荣对报告中涉及“三农”的内容尤为关注,对贺田村村民如何创业增收也有了行动方向。

  他告诉记者,贺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穷户富,但接下来他要着力向环境要机遇,通过发展旅游、养老等产业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总书记给我们的小康之路指明了方向,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无'中也能生出'有'!”劳光荣兴致勃勃地讲起了未来计划,“只要我们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那些去多了大景点的游客一定会注意到我们这个安静、干净的小村庄。相信一些老年人也会喜欢我们这里。”

  对于未来村民增收的愿景,劳光荣信心满满:“肯定会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亦凡与千人同“代言”

      近日,新晋爱奇艺VIP会员代言人吴亦凡将VIP会员“非凡体验”再升级,首次玩起“千人骄傲脸挑战”:1106张粉丝“骄傲脸”组成的吴亦凡代言海报强势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与北京西单君太大屏。

  • 贾樟柯想让“时间去哪儿”

      由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金砖国家首部合作影片《时间去哪儿了》已于10月19日正式在全国公映。聚集在“时间去哪儿了”这一命题下,由“金砖五国”的五位导演贡献了五部独立短片,分别是南非的《重生》、巴西的《颤抖的大地》、印度的《孟买迷雾》、俄罗斯的《呼吸》和中国导演贾樟柯的《逢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正平代表:在田间地头感受百姓文化获得感

      我工作二十多年了,经常去田间地头下乡演出,过去因为路不好,最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去演出现场,有时路上要走四五个小时,如果遇上下雨,还要穿雨鞋。这几年,随着家乡软硬件环境的改善,我明显感受到了老百姓在文化方面的获得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自信。

  • 周海江代表:决胜全面小康 履行三种责任

      “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动力倍增,责任倍增。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我觉得要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模范地履行好三种责任,即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社会责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代表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