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昌周:二十万特殊党费献给党-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孙昌周:二十万特殊党费献给党

2017-10-16 16:02:11

  清晨,天刚微亮,101岁的孙昌周翻身起床,没有开灯,借着窗外光亮,穿戴整齐,挪到桌前平摊开一本《党建文汇》……

  平平淡淡的一个场景,普普通通的一位老人。在这场景和人物的背后,却有着不平凡的事迹。

  孙昌周,山东烟台福山区离休干部,1916年出生,1949年参加工作,1955年入党,1984年12月离休,如今已101岁。住在敬老院中的孙昌周,一生没买个人住房,却先后向党组织贡献特殊党费20万元,他先后多次被市、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荣誉称号。

  一生没买房  住在敬老院

  孙昌周原籍山东烟台芝罘区黄务街道。1947年末,芝罘区被国民党军队占据,社会动荡,孙昌周一家曾两次险遭国民党军“毒手”。直到1948年芝罘区第二次解放,一家人才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经历过旧中国战乱与黑暗的孙昌周,始终牢记是党给予了他第二次生命,并立志努力工作,回报党恩。1955年,在党的关怀培养下,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在粮食、教育、宾馆等部门担任会计工作,跟“钱”打交道。

  步入晚年的孙昌周,把“跟党走、报党恩、奉献自我”作为人生新起点和理想追求。离休后,他首要的事情就是每月缴纳双倍党费,几十年如一日。同时,在“特殊”时期,他大方出手,离休33年,累计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达20万元,为玉树灾区和社会困难群众捐款累计达1万多元。2000年,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已84岁高龄的孙昌周,第一次拿出自己离休后积攒的5万元工资,作为特殊党费郑重上缴了党组织。2006年7月1日,建党85周年之际,孙昌周再次拿出4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上缴党组织。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孙昌周响应号召,向党缴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表达自己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2010年,孙昌周心脏病复发,不得不卧床休养。想到自己随时都可能被病魔夺走生命,他那种要在有生之年为党奉献的愿望便更加迫切。病情稍微好转,孙昌周便又先后两次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4万元。

  在上缴巨额特殊党费的背后,一辈子与钱打交道的孙昌周并不富裕,一直过着清贫生活,甚至连安家立业所必须的住房都没买。“这么大岁数,每次去捐款,都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连打车钱都不舍得花。”芝罘区只楚街道办事处敬老院院长孙永梅说,敬老院员工非常担心他路上出事,提出可以代劳,但他坚决不同意,表示涉及党的事情心要诚。

  孙昌周家原租居农村,后居住在单位宿舍,老伴常期不在身边,唯一的女儿也远嫁在外。他平时一日三餐都是粗茶淡饭,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物。穿旧的衣服、破了的袜子,他总是补了又补、穿了又穿,直到不能用为止。冬天,身上那件黄棉大衣,又旧又沉,可他一穿就是20多年,至今舍不得换。1997年,为方便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孙昌周住进了当地一家条件最普通的镇级敬老院。

  敬老院的条件远比不上住家:一间10平方米的房间、一张简易的木板床、几个旧纸箱、一张老方桌和一个单人旧沙发,外加一些瓶瓶罐罐,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周围知晓孙昌周生活状况的亲友及邻里,对他的奉献举动十分不解。他女儿得知情况后,无法接受他的做法,极力劝阻,双方闹得有些僵;街坊邻居则有的认为是谣传,有的说他是年纪大了,老糊涂了才这么做的,甚至有的说他有钱不花、有好日子不过,纯粹是傻子。

  对这些不理解和非议,孙昌周始终泰然处之,从来没有动摇过心中那份信念。“是党给了我全家老小第二次生命,能在有生之年尽我所能为党做点贡献,我无怨无悔!”孙昌周如是说。

  离休33年  仅报销医疗费600元

  孙昌周常对身边的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清正廉洁、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孙昌周年轻时腰和腿都受过伤,且因患肠癌曾做过两次大手术。晚年,他又患上了老年便秘、消化不良以及严重的心脏病和帕金森症。按常理,这些疾病每年至少需要上万元治疗费。作为离休干部,他完全可以享受住院治疗实报实销待遇,可他却从不接受,即使面对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书,他都坚持不住院;甚至就连门诊费,他也尽量自己承担,不愿多花国家一分钱。

  离休33年,孙昌周总共报销的医疗费仅有区区600多元!

  “我的身体还可以,还有许多重病老同志比我更需要花钱治疗,我不能帮他们减轻痛苦,那就让我为国家省点钱留给他们治病吧。”孙昌周朴实的话语令人为之感动和敬佩。

  在敬老院生活的20年中,孙昌周始终对自己吝啬,对大家慷慨。每年组织上送给他的油、米、面等生活用品,他都全部送到食堂,要求做给大家一起吃;每次收到慰问金,他总是全部捐给院里最需要照顾的老人。看到院里工作人员要照顾80多位老人,工作非常忙碌和辛苦,他心里十分不安,从2004年起,每年年底,他都从自己的工资里挤出钱,代表全院的老人,送给每位员工150元表示感谢。

  冬日,敬老院为每位老人配备了电暖器,可他觉得太奢侈,一直放置在角落弃用;夏天,再热他都不开电风扇;每天,屋内的崭新电视,固定只开30分钟,看《新闻联播》;平时洗过手的水,他也总是攒在脸盆里,留着冲刷厕所用。

  看到孙昌周对自己的苛刻,敬老院工作人员十分心疼,多次表示要为他改善生活,都被婉言谢绝。“有一次,他犯了心脏病不能下床,院里单独给做了病号饭并买了营养品,可他却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不能搞特殊化,硬是向院里交了钱才收下。”只楚街道办事处敬老院工作人员马学兰说。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