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锦泉:信念如钢 助人为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吴锦泉:信念如钢 助人为乐

文/陆嘉玉 石卉 候玉凤
2017-10-16 15:48:56

  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助人为乐模范、市劳动模范、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首届公益良心奖、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这是吴锦泉老人在入党半个世纪后,先后获得的荣誉。

  他已89岁高龄,本应安享晚年享清福,为何仍走街串巷?他早已光环多多,曾数次受到国家领导亲切接见,为何仍执着的干着最辛苦的活,做着别人眼中的“傻事”?近一年多来,他以实际行动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磨刀不息

  “哗擦——哗擦——”磨刀老人的车摊前围着好几个主妇,老人的生意还不错,周边的住户听说老人来了,都纷纷把刀拿来磨。

  等磨刀,闲话聊。有人说:“老人家,你这么大年纪了,还出来寻这个辛苦钱做什么。”也有说的狠的,“你都89了,还能再有个89活吗?歇歇吧,你做再多的好事,阎王爷也不会帮你延寿,该召你去你跑不了”等等。吴锦泉老人每次都是乐呵呵的说:“牛系桩头一样老,很多人一生不做事,也照样老”,“我是一名党员,做了这么一点小小的事,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只要我身体好,就要继续努力干活,多做事,做好事。”

  吴锦泉老人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巡回服务在港闸大地上,每天走了哪些路去了哪些地方,他都有一本账,一个村居基本相隔4个月去一次。老人很开心的告诉笔者:“现在大家伙认识我了,刀都留着给我磨呢,我可不能砸了“磨刀老人”的招牌。”一把刀,砂石上来回数百次,磨好后明晃晃,剪丝绸一刀断。因为老人磨刀质量好,服装企业慕名而来,剪刀的订单明显多起来,而且都是送到老人家中的集体订单,“服装厂剪刀送来,我就起早带夜磨,白天也不耽误我出工,今年3月份做了3000多元呢。”笔者感叹于老人的辛苦,老人却说:“现在会这个手艺的人不多,我有这么个机会寻点小钱,肯定要多做,有积蓄才能尽点小力帮帮别人。”

  也偶有人会质疑老人的手艺。一次,有个客户非要把一把快报废的剪刀磨了做精细活,一个劲的问你会不会磨,能不能磨,老人的脾气也上来了,“我既然能出来揽这个活,就肯定能把你磨好”,老人用了三倍的时间,一遍又一遍,来来回回。剪刀磨好了,老人几次嘱咐着:“这个剪刀你回去不要再剪粗糙东西了”,一把剪刀,花了三倍的时间,收的钱还是原先的价格,“他回家用这剪刀做做精细活,也算不枉费我的心血了。”

  老人被评为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后,近一年来,仍然在他循回磨刀的老路上往返工作,走了有100多个来回,南到越江路口,北至陈桥佳苑,东到火车站,西至九圩港。吴锦泉老人虽已进入老年,仍然辛勤劳作,“壮心不已”,他在为社会、为他人做出了奉献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晚年的人生价值。老有所为,生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价值坚守。

  捐款不停

  2017年6月25日,刚尿结石出院3天的吴锦泉听到四川茂县山体滑坡,不顾术后身体的虚弱,硬是转了两班车来到市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市红字会考虑到吴锦泉的身体还在恢复,近期不能外出磨刀无收入,怎么也不肯收,再三推辞后,红十字会最终收下1000元。老人想着自己出来一趟不容易,返回途中又绕路来到市孤儿院,给孩子们买了水果,送去了1000元。

  在尿结石住院期间,社会各界闻讯看望老人,共收到鲜花果篮17个,老人全部分发给医院的病友;

  当得知村里的老熟人、曾经的闸西乡老乡长朱锦新也在本所医院治疗时,老人不顾身体的病痛,带着花篮牛奶到病床探望,看到92岁高龄的老党员因为长期脑出血后遗症,已经成了半个“植物人”,吴锦泉老人心里十分难过,“他为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是老革命,现在变成这样子......”出于对一个老党员的敬重,他便偷偷包了1000元塞在床头;

  一个家住曙光新村的病友,交通事故中脚受伤,做了植皮手术,由于其有糖尿病伤口不容易愈合,公公又中风多年,治疗花了不少钱,想到家庭的重担,这位名叫朱华的病友整日里流泪不止,悲伤难抑。吴锦泉老人得知后,便主动过去和她聊了起来,劝她不要难过,“船开到洋里自有收冰之日”,经常哭对身体不好,心情不好,创口不容易恢复,还拿出了1000元要给对方,因为对方不肯要,老人就说:“那你就当是我借给你的吧,钱不多,帮助不大,但是希望你能振作起来,早日摆脱困难。”

  老人已经由习惯性的奉献,变成本能的自觉行动。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总想着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帮他们,老人说“党号召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是党员,不能忘了初心,帮了他们,我晚上睡了心里踏实,要不然总想着睡不着。”

  这是一个共产党人基本的觉悟,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多年跟党走的信仰追求内化为对慈善事业的热心投入,对普通群众的真诚关怀,这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社会主义慈善观的创新演绎。

  “我现在啊,出去磨刀一到中午,就有好同志来我摊前,定要拉我去他家吃饭,不去吃啊,还不答应,能在我摊前等一个多小时”老人乐呵呵的告诉笔者,“乡里乡亲们都认识我了,经常说就允许你做好事了?你也让我做做好事,到我家吃饭去。”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吴锦泉老人的凡人善举在南通大地已经传开,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其鲜活形象深入群众内心。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更是催人的,吴锦泉老人身体力行,以一名普通党员的善意之举、感人之处来形成民风建设的推动力和影响力,以党风促民风,唤醒周围群众内心的道德渴望,对真善美的认可和期待,感动之树越长越大,感动之果越结越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萨将帅:原本能拿3分

      巴塞罗那14日晚在西甲第八轮中客场1:1战平马德里竞技,终结本赛季联赛全胜纪录。主帅巴尔贝尔德和进球功臣苏亚雷斯赛后都肯定平局不易,但未能从客场带走一场胜利仍令人感到遗憾。

  • 尤文再负,意甲卫冕前景不乐观

      尤文图斯力争冲击意甲联赛七连冠的希望在14日看上去有破灭的风险。坐镇主场的“斑马军团”在第八轮较量中以1:2不敌拉齐奥,继意大利超级杯后,本赛季第二次输给对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