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伟绩 永昭后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英烈伟绩 永昭后人

2017-10-13 10:36:37

  1926年8月,冯玉祥从苏联回到包头,爷爷在参加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研究对冯玉祥具体策略会议的同时,又在召梁专门召开包头工委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确定了对待冯玉祥的方针与策略,并在自身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两万元支援国民军。冯玉祥在困难时刻得此帮助,感慨万千。后来蒋介石背叛革命,冯玉祥对共产党人采取了与蒋介石完全不同的态度。

  爸爸说爷爷不光有远大的革命抱负,并且才华出众,演讲、谈判、军事谋划样样出色。有一次,几十名共产党员被乌审旗反动王公的军队逮捕。爷爷和祁召才、锡尼喇嘛夹在人群中,参加祭奠圣祖成吉思汗活动,与特古斯阿木古楞王爷摔跤,几个回合,爷爷就把对方仰面朝天按在地上,众王爷惊愕不已,问来者是谁。爷爷说:“各位王爷不必惊慌,大家都是圣祖子孙,来祭奠老祖宗,祈求圣祖保佑,草原吉祥,大家如意。”扎王问道:“你们来了多少人?”爷爷说:“不多,几百人吧。”众王爷有些吃惊:“你们莫非想扰乱祭祀大典?”锡尼喇嘛回答:“王爷不必担心,我们绝不会做民族的罪人。”晚上,爷爷和锡尼喇嘛把人马分成10个组,骑马挎枪行走在围观篝火的群众中,他和锡尼喇嘛只带领祁召才一人进入扎王驻地谈判。爷爷等人阐述了共产党的主张、方针、策略和基本路线,表明了此行的目的,他们最终达成了协议,释放了被捕的几十名共产党员。

  1927年8月5日,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特别会议在乌兰巴托召开。会议讨论了中国革命特别是内蒙古地区革命的形势,回顾了党的工作,揭露和批评了白云梯背离党的纲领、延误党的工作等错误,改选了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领导机构,撤销了白云梯的委员长职务,决定将白云梯等人留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或派往苏联学习。但蒙古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不经共产国际和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同意,将白云梯等人私自送出国境。白云梯等人回到银川后,封锁特别会议精神,仍以旧中央名义召开各种会议。暗地里抓紧搜集共产党员名单,准备发表“反共宣言”,实行清党。

  恰在此时,驻扎在乌审旗的由席尼喇嘛领导的革命队伍遭到反动王公势力和陕北军阀井岳秀军队的联合围剿,形势危急,告急求援。爷爷得到消息后,决定带兵前去救援,白云梯表面同意,背后却找来心腹暴子清、桐光远,让他俩随军监视爷爷,并伺机杀掉爷爷。在乌审旗的战斗中,爷爷身先士卒、英勇顽强,在席尼喇嘛所部的配合下,一举打败了井岳秀和反动王公的进攻,取得了胜利。在行军途中,爷爷的警卫员祁召才擦枪时不慎走火,打死了牧民的一条狗。暴子清和桐光远乘机借题发挥,立即逮捕了祁召才,随后马上派人去请爷爷前往商量如何处理此事。爷爷得到消息后,只身前往解救祁召才,哪知刚到暴子清驻地,即被抓捕。敌人妄图借爷爷的地位和威望把全体共产党员召集起来一网打尽,遭到了爷爷的严辞驳斥。1927年10月8日,暴子清、桐光远秘密枪杀了爷爷和祁召才。爷爷李裕智牺牲的时候,年仅26岁。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为党、为内蒙古的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革命篇章。

  奶奶祁金梅与爷爷生养了爸爸李永发、叔叔李兴。爷爷牺牲后,奶奶一个人含辛茹苦将爸爸和叔叔带大,成家立业。爷爷牺牲以后,乌兰夫、李森常来看望奶奶。新中国成立后,奶奶多次出席内蒙古人民代表大会。奶奶说:“我虽然跟裕智只共同生活了四年,但我想了他一辈子,念了他一辈子,为他养育了儿子、孙子十几个,他在地下也安息啦!”奶奶还说:“裕智为党牺牲了,他是我见到的最优秀、最有本事的人了,他有一大帮哥们弟兄都跟他干上革命啦!他有一身好武艺,骑着一匹豹花马很威风,拉得好二胡,吹得好箫,就是走得太早啦!”我最后一次见到奶奶是1974年春天,我从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回家探亲,奶奶的眼睛从来就看不见眼白,这次更红了。听爸爸说,爷爷牺牲后,奶奶一个人常常偷偷流泪,把眼睛伤着了。秋天爸爸来信说奶奶去世了。后来听妈妈说,奶奶只是患了感冒,不愿意治疗,不肯吃饭,一心想找爷爷,十几天就走了,她走得很平静、很坦然,享年72岁。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1952年4月,毛泽东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亲自为李裕智签批颁发了烈士证书。1984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题词“李裕智同志永垂不朽”。

  1986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任重为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以李裕智的经历为题材的六集电视剧题写片名《大河之子》。

  此后,1996年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内蒙古新华书店发行“世纪行众书”——《李裕智的故事》,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布赫题词:“民族英烈丰功伟绩,名垂史册革命志士,高风亮节永昭后人。”

  2005年和2014年,在爷爷早年开展革命活动的张家口地区的柳树屯小学、托克托县民族小学分别创建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李裕智中队”,布赫为张家口柳树屯小学的“李裕智中队”题写旗名。

  2016年7月16日,托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之李裕智故居举行奠基仪式。

  今年是爷爷牺牲90周年,也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 三周年。作为烈士的后代、一名共产党员,我更是心潮澎湃。我要继承先辈的遗愿,在不断创建少先队英雄中队的活动中,在努力进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实践中,激发青少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图强的积极性,不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平 李鑫)

1 2 共2页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身家超35亿 26岁ofo创始人戴威上榜

    许家印以2900亿首次登顶中国首富;马化腾超过马云位列第二;碧桂园杨惠妍超过前首富王健林,以1600亿位列第四;王健林退居第五。

  • 毕腊英:矢志不渝 捐资助学

      太行女儿,性格豪爽,历来如此。   作为十九大代表,毕腊英是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普通农家妇女,她30多年来靠养猪、种地的收入,累计为教育事业捐资40余万元,资助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近千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