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烈伟绩 永昭后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英烈伟绩 永昭后人

2017-10-13 10:36:37

英烈伟绩 永昭后人

——纪念爷爷李裕智牺牲九十周年

  我的爷爷李裕智,蒙古族,内蒙古土默特旗河口镇南双墙村(今属托克托县)人。蒙名巴图尔罄,幼名陶克陶,字若愚,是蒙古族中第一代共产主义者。在他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中,他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倾注了毕生心血,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1901年,爷爷出生在一个蒙古族家庭,1910年进入私塾读书,1912年转入托克托县河口镇育才小学,1918年考入归绥(今呼和浩特)土默特高等小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爷爷是归绥土默特高等小学校学生爱国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20年他考入归绥中学,当选学生会委员和归绥学联委员。1921年冬天爷爷与奶奶祁金梅结婚。

  听奶奶说爷爷个头很高,有一米八多,文武双全,多才多艺,从小喜欢武术,曾拜吴耀为师,并与其侄子吴桐一道学艺,练得一身好本领,他聪明好学还喜欢写诗作文,且嗓音很高,在学校经常慷慨激昂发表演说。

  奶奶说,1923年5月,归绥学联组织学生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的活动,爷爷带领着学生们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组织学生罢课,抵制日货,打砸日本电灯公司,锯倒日本商人在归绥的电线杆子,捣毁盛记洋行。在学校里爷爷因为反对学校偏袒豪强,欺压贫弱。1923年夏天,爷爷同归绥中学的吉雅泰和土默特高等小学校的乌兰夫、多松年等一批蒙古族青年考进北京蒙藏学校。他们一进学校就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罢课运动,上街游行,引起了当时北京各个政党组织的注意。中共北方组织的领导人李大钊派人到学校开展工作,争取他们这批蒙古族青年接受马列主义思想。爷爷同乌兰夫、多松年等进步同学积极接受李大钊、邓中夏等人的教诲,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5年初,爷爷受中共北方区委的委派,回内蒙古西部地区开展革命工作,任中共包头工委书记。看到爷爷回家了,奶奶高兴不已,爸爸不认识爷爷,直往奶奶怀里钻。老祖爷很吃惊:“还没到放假怎么就回来了?是不是又闹事了?”爷爷说:“您老放心,没事。”“那你怎么回来了?”“官费没指望了,学费、伙食费一个劲儿涨,大部分同学退学出去做事了,我考虑到阿爸、阿妈年纪大了,不想远走,和几个朋友想到包头做事。”祖爷说:“那为啥不在归绥做事呢?归绥熟人多哇。”爷爷说:“归绥人稠地窄不好混饭吃。”祖奶说:“那回托县也不愁个地方哇!”爷爷说:“阿妈,托县没个大发展,我也不想伺候人。”听到这祖爷不住地点头赞成。

  爷爷这次回来只呆了三天,去30里外的马车窑看望了岳父岳母,骑着家里的一匹老青马,招集了十几个儿时的伙伴,还说服了岳父岳母带走了内弟祁召才,一起来到了包头。祖爷给拿了一些钱,爷爷又筹措了一笔款子,在包头大西街租赁了一个四合院,办了“明德照相馆”,地下党联络站就设在“明德照相馆”。爷爷在这里向倾向革命的群众宣传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讲解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道理结合中国、内蒙古的实际深入浅出地介绍给大家,大家听了只觉得句句说在自己的心坎里,他们都为有这样一位同乡、同学感到骄傲。人们嘴上不说,心里明白,李裕智来包头根本不是为了办什么实业,他是共产党。

  刘兆高是爷爷一直信赖的朋友,1926年的夏天爷爷和王秉璋介绍刘兆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爷爷派王秉璋、刘兆高、祁召才分别深入地毯厂、草料店等地开展工作,发展党员。他只身一人去了石拐沟煤矿,亲自下矿井,了解到工人每天工作14个钟头、一天背煤80多趟、每趟不少于100斤的真实情况。爷爷在石拐沟煤矿发动工人起来和矿主资本家作斗争,成立了石拐煤矿工人联合会,组织上千工人开展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爷爷和工会主席二黑以及三名工人代表出面为工人们提出三条要求:缩短劳动时间,每天不超过10小时;增加工资,每天不低于2元;改善生活待遇。罢工取得胜利后,爷爷又返回包头开展新的工作。

  1925年10月,爷爷赴张家口参加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候补中央执行委员,后又赴张家口参加由李大钊主持的农、工、兵大同盟成立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26年1月,受党组织的委派,他同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赴广州参加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在会上作了关于内蒙古地区党务工作的报告。

  1926年,内蒙古人民革命军在包头大校场成立,伊克昭盟扎萨克旗独贵龙运动领袖旺丹尼玛任总指挥,爷爷任副总指挥兼第一路军司令。听爸爸说,爷爷非常注重部队建设,经常深入部队,亲自抓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军容风纪、技巧战术,还时常走伙房、进营房,看望官兵,解决困难。爷爷一边抓征兵,一边抓部队装备。他亲自跑到包头的铁匠铺,定做马刀,还想尽一切办法购买枪支弹药,为内蒙古人民革命军的建立和发展费尽了心血。同时,他还只身入虎穴,说服动员了有四百多人马的白从喜加入革命军。又通过白从喜等人,动员了有三百多人马的方艾加入内蒙古人民革命军,使内蒙古人民革命军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壮大。

1 2 共2页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身家超35亿 26岁ofo创始人戴威上榜

    许家印以2900亿首次登顶中国首富;马化腾超过马云位列第二;碧桂园杨惠妍超过前首富王健林,以1600亿位列第四;王健林退居第五。

  • 毕腊英:矢志不渝 捐资助学

      太行女儿,性格豪爽,历来如此。   作为十九大代表,毕腊英是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的普通农家妇女,她30多年来靠养猪、种地的收入,累计为教育事业捐资40余万元,资助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近千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