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尖子”真逆袭-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假尖子”真逆袭

2017-10-13 08:22:17

  曾耀武是二营的排长。经过陆院的摔打磨炼,体能基础好,精干。自打走上任职岗位那一刻,就被营里当作是干部中的比武尖子来培养。

  “当尖子,破纪录,立新功。”每一个破纪录的人可以在旅里的“武状元林”里种一棵树,挂一块牌子,那是一种荣誉。

  但是,今年全旅大比武上的400米障碍课目,曾耀武又与尖子失之交臂。

  “天天想当尖子,可我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尖子’。”训练量一直猛往上加,但是体能训练的瓶颈一直突破不了,曾耀武如鲠在喉,心中烦躁。趁着没人,他来到“武状元林”,擂了两拳“武状元树”,对着这些树木说道:“不就是差了两秒吗?你们等着,明年我一定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在郁闷中的“假尖子”被拉到一个体能训练课目的攻关队伍中。“既来之,则安之。”抛掉自己的消极情绪和负面想法,曾耀武立马投入到新的“战斗”。

  “20多分钟HIIT训练效果好于连续跑一小时!”在攻关小组整理的资料中读到这样的句子,曾耀武的心像被什么东西猛击了一下,激动不已。他举着纸张欣喜若狂,抱住旁边的周越柜说:“快,快,好好给我说一下HIIT训练方法!”

  周越柜被抱着哭笑不得,赶紧将攻关任务娓娓道来。HIIT,也叫高强度间歇训练,在全球健身领域备受欢迎。其原理是通过多组高强度爆发期和低强度恢复期的组合训练,使有氧和无氧系统同时运转,从而取得双重效果。而他们此次攻关的目的,就是设计并论证一套基于HIIT的“训练套餐”,把HIIT“嫁接”到部队基础体能训练上,解决体能训练低效无趣的问题。

  拿着刚出炉的《HIIT半小时体能组合训练套餐》,曾耀武如获至宝,对照着训练等级参考标准,赶紧给自己测了测。还不到半小时,他就累得满头大汗,吸饱一口气难接下一口气。“这家伙,够味!”他满脸疲态却心里爽快。结果一出来,其他项目都是优秀,只有核心力量那一栏成绩是良好。

  “原来问题在这里!”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曾耀武心里暗喜,按照索引一顿猛翻,找到《HIIT核心肌群训练套餐》就赶紧往房间里跑。“摸膝卷腹60秒不能少于30个,登山步30秒不能少于50个,梅森转体60秒不能少于40个……”曾耀武一下把自己的预设调到“顶级难度”,每天三次超额完成《HIIT核心肌群训练套餐》,有时晚上训练完,酸胀感太强烈,上床都困难。

  “没拿到尖子会产生这么大冲击?”“曾排真是我们攻关小组疯狂的‘小白鼠’。”二营的训练骨干对曾耀武接近疯狂的自我训练既惊讶又敬佩。

  随着时代发展,健身理念越来越科学,方法、形式越来越多样。曾耀武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实践才能更好地突破。“呼气时要用力,吸气的时候还原动作,这是现代健身最为推崇的。”除了疯狂的训练,他还翻阅了大量的健身理论书籍,为攻关小组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成了大家口中的“训练专家”。

  随着时间推移,曾耀武的肌肉线条越来越明显,跑得越来越快,离尖子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一个艳阳天的下午,曾耀武与连队的“真尖子”站在400米障碍场的同一起跑线上,助威的战友都露出期许的眼神。

  “预备,跑!”随着指挥员将小旗一挥,两人如离弦之箭,在障碍场穿梭跳跃,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1分30秒!突破了!突破了!”两个高手几乎同时过线,都在1分30秒以内。卡表的张楚兴奋地大叫,与曾耀武高兴地击掌。

  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曾耀武脸上的汗珠闪着晶莹的光彩。此刻,他逆袭成功!(刘新灵 蒲麟智)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当老船长“变身”娇小姐

      9月末,我们又有幸一同欣赏了这部最早首演于2002年、2012年原版复排的全男班版《第十二夜》,该剧曾席卷剧西区、百老汇,令主演马克·里朗斯第三度捧得美国戏剧最高奖托尼奖。

  • 网剧的精进以及潘粤明的翻身

      由王伟执导,潘粤明、王泷正主演的悬疑罪案剧《白夜追凶》在优酷独播以来备受追捧。该剧上线16个小时,播放量突破1亿,豆瓣上五星好评如潮,更新至30集时,豆瓣评分仍保持在9.1分未见滑坡,这在国产网剧的历史上堪称一座里程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永辉超市四元老级高管辞职

      永辉超市的一则高管离职公告,让资本市场突然产生了兴趣。昨天,永辉超市董事长也出面表态。与此同时,该股放量大涨,全天涨幅超5%。

  • 许家印首次登顶中国首富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榜单显示,许家印以2900亿元的身价首次登顶中国首富。他的财富几乎是去年的4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