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我骄傲,我是‘杨根思连’的兵”(图)
//www.workercn.cn2017-10-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感觉老连长是身边的亲人,而不是遥远的历史人物”

  虽然已经牺牲快67年了,但在“杨根思连”,战士们能够通过各种活动感受到老连长的精神。

  每年新兵下连,连队为他们准备的第一个活动是迎连旗仪式。面对鲜红的连旗,新兵们齐声呐喊:“今天是我来到连队的第一天。亲爱的连旗,我想对您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只有给您增光的义务,没有给您抹黑的权利。”指导员丛博文发现,很多新兵参加仪式时都会“热泪盈眶,热血沸腾”。

  参加重大任务出征前,连队会组织在老连长雕塑前表决心;执行完任务返回营区,官兵们也会在杨根思雕塑前总结得失。遇到问题时,战士们会独自来到雕塑前默念心事,“感觉老连长是身边的亲人,而不是遥远的历史人物。”

  杨根思牺牲纪念日、连队命名纪念日和杨树朋、李磊烈士牺牲纪念日是“杨根思连”的3个重要纪念日。无论部队走到哪里、执行什么任务,这3天都会举行纪念仪式。“留守的官兵不用我们交代,每次都会为老连长雕塑献花。”丛博文告诉记者,火炮技师李代兵甚至选择在连队成立纪念日这天领结婚证,这些仪式已经融入了战士们的生活。

  对战士们影响最大的,还是杨根思提出的“三个不相信”精神。2016年,“杨根思连”九班班长陆亚东随队赴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炮兵能手竞赛”,竞赛规定只能使用哈萨克斯坦装备,而装备只能等开赛前一周才下发给参赛队员。

  那几天,陆亚东和队友们带着干粮闷在炮车里苦练,仅用三四天时间就熟练掌握武器操作,速度甚至比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队员还要快,引得他国参赛队带着摄像机来学习他们的训练方法。最终,陆亚东成为所有参赛队中唯一一个全部命中目标的选手,被评为“最佳火箭筒手”。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把它克服掉,就像老连长一样。”他告诉记者。(王达)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