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革命人物奇峻山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奇峻山领导的一区工作人员经过不懈努力,活动区域逐步扩大,开始去的村子靠近大青山,后来逐渐向昭君坟附近的村庄发展,一直到二道河、八里庄、西瓦窑、范家营子等村。这些村的群众基础好,老乡们对本村和附近村的坏人都有所了解,谁家有当伪军的,谁家有给日寇当特务的,老百姓随时都会向奇峻山反映。奇峻山就有意让人给伪军和特务捎去话:“如果不改邪归正,游击队就进城去抓他。”一些伪军、特务听说以后,躲在外面不敢回村,也不敢轻举妄动干坏事。

  1945年初,八路军调集上千人的部队进入大青山,准备夺取被国民党匪军鄂友三部队占领的井儿沟,上级把保障部队粮食、草料军需的任务交给了一区。奇峻山等人研究决定,小分队化整为零,两三个人一组,分散到村子里做工作。经过奇峻山他们深入细致地开导说服,老乡们非常配合他们的工作。讨尔号等几个大村征集了很多粮食,老乡们乘着夜色偷偷用大车运往山上;昭君坟一带的老乡赶上大车,把粮草伪装好,绕过绥远城运送到大青山;倘不浪、刀刀板、攸攸板、孔家营、乌素图、达尔架各村的碾磨日夜不停,为八路军加工粮食,用毛驴将粮草送进山里;老乡们进绥远城假装为自己买鞋,穿着出城,出城后把新鞋换下,收集起来,送给八路军。剿灭鄂友三以后,夺回井儿沟,奇峻山领导的一区为保障战斗的胜利功不可没。

  1945年,抗战胜利后,奇峻山在绥西专署所在地毕克齐镇见到了杨植霖,受组织委托,接管了毕克齐。这时,八路军准备攻打归绥城。奇峻山领导的一区区小队和胡进财带领的武工队提前做好了战斗准备,他们集合八里庄和附近几个村的民兵,发放剿匪缴获的枪支,把队伍编成小型战斗队,组织老乡成立了担架队。一切准备就绪后,区小队跟随八路军大部队包围了归绥城。虽然没有攻占归绥城,奇峻山领导的区小队得到了实战锻炼。

  为了配合解放战争,归绥县必须扩充军备。奇峻山打听到准备回国的苏蒙联军缴获了伪蒙古军第九师一批武器,他向上级汇报后,带领县大队人马跟上向导急奔大青山地区的召河,希望苏蒙联军把缴获的枪弹支援给归绥县大队。到了召河远远看到苏蒙联军一个骑兵班正在放哨,打枪示意奇峻山停止前进,奇峻山派人上前说明来意,被安排到一个村子住下。奇峻山和内蒙古骑兵16师供给部政治委员锐军取得联系,通过锐军的安排和苏蒙联军代表进行了谈判,苏蒙联军大力支持,他们得到了那批武器。

  1945年,中共七大确定了以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方针,在广袤的草原大地上开始了内蒙古自治运动。11月26日,乌兰夫在张家口主持召开了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成立大会,会后派奇峻山、潮洛濛、丹巴、云世英等人前往锡林郭勒盟开展自治运动,成立联合会的盟旗分会组织,阿拉坦敖其尔、奇峻山先后担任锡林郭勒盟分会主任,并选举成立了锡林郭勒盟政府。同年8月,奇峻山担任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独立旅第二团政委,1948年,担任中共锡林郭勒盟工委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始,奇峻山历任兴安盟人民政府副盟长、盟长,内蒙古东部区行署财政厅厅长、呼伦贝尔盟盟长,1957年至1983年,奇峻山先后担任中共呼伦贝尔盟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内蒙古林业厅厅长兼党组书记、呼盟盟委书记。

  “文化大革命”期间,内蒙古的“东三盟、西三旗”分别划入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甘肃省。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以恢复,197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关于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原行政区划的通知》,决定划归到黑、吉、辽、宁、甘的原来属于内蒙古的区域重新划回到内蒙古自治区管辖。时任黑龙江省呼伦贝尔盟革委会主任、盟委第一书记的奇峻山参加了这一阶段的预备会议和一系列交接会议,做了大量细致的组织工作,为内蒙古的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作出了贡献。奇峻山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残酷迫害。平反以后,1979年12月至1983年4月,他担任了内蒙古自治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任期间他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修改和调研,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制定做了大量工作。

  1984年至1989年,奇峻山担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顾问委员会常委、副主任。多年的革命经历造就了他不畏艰苦、嫉恶如仇、刚正不阿、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优秀品质,无论在极端艰苦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把一生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

  1998年5月25日,奇峻山在呼和浩特市逝世,享年80岁。(呼和浩特市委党校 武赋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