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四川阿坝州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管理局局长欧贤波:山寨多远客 穷乡富起来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工作生活了20多年,做梦也没想过,地处川西高原偏僻的高山深谷间的土司官寨如今也会游人如织。

  我们这里居住着藏羌回汉等17个民族。虽然马尔康高山峡谷风光秀美,卓克基土司官寨也早在1988年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地域偏僻,基础设施薄弱,官寨的发展一直没有太大起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给曾经不为人知的官寨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和机遇。2012年,卓克基土司官寨全面启动了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从外部环境的绿化、美化、亮化,到景区道路、游客步行木栈道的建成,再到游客中心、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的落成,大家的干劲别提有多足了。随着旅游基础设备、设施的逐步完善,游客越来越多,每年来这里游玩的游客数从几千人逐渐上升到如今的十几万人。

  随着卓克基土司官寨旅游的开发,受益最多的还是与官寨隔河相望的西索民居的乡亲们。

  通过民居民宿旅游接待、特色农产品出售,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腰包也一年比一年鼓。西索民居有一个叫泽朗斯满的藏族妇女,利用自家的住房开设“西索人家”藏家乐,现在一年能有10多万元收入,她买菜的三轮车也换成了小轿车。我希望能有更多像泽朗斯满的乡亲可以从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得到实惠。

  (本报记者 吉蕾蕾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