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粟田梅:侗锦编织美丽生活(图)
//www.workercn.cn2017-10-08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侗锦编织美丽生活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怀化通道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

粟田梅在编织侗锦。新华社发

  走进湖南省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吱呀吱呀”的织机声中,30多位戴着蓝色头帕的侗家织娘们巧手舞动。党的十九大代表、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正坐在古老的斜架式织机前,腰上、腿上绑着各色丝线和带子,脚踏手捋,纺机声声,惟妙惟肖的侗锦图案渐渐显现,引来惊叹阵阵。

  侗锦古称“纶织”,是侗族女性世代相传的纯手工织物。由于技艺精湛、热心教授,2009年,粟田梅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47岁的她被推选为原枫香村(2016年,枫香村等5个行政村合组并村成为文坡村)党支部书记。全村3100多人守着美丽侗锦,但日子过得并不富裕。

  粟田梅下定决心:“侗锦最主要的技艺是整经、穿扣、捡纵丝和排图案,我从中找到了灵感,要带领群众编织美丽的新生活。”

  基础建设就像是整经,村子里原来是泥巴路,想修一下又没钱。粟田梅听说县城街道改造,有一段废弃的旧石板路,便同有关部门协商,想将那些废弃的青石板运进来。“得到允许后,我和村里的党员们一块一块去敲,旧石板嵌得很深,敲起来特别费劲,但是想到能把村里路修好,再苦再累也值得。一个月后,旧石板敲完了,装了整整32车。如果是买这些石板,起码要花90多万元。乡亲们看到满车的石板,主动出钱用水泥、沙子把这些石块铺上,泥巴路变成了青石板路。”

  “侗锦的第二道工艺是穿扣,就是要把大家的心串起来。原来织娘都是在家里织锦,联系不方便,沟通不到位,最后提交的侗锦质量参差不齐。这让我意识到,穿扣不仅是心灵上的相连,还得拉近距离。”2016年,集传习、生产、展览、销售于一体的“中国侗锦传承基地”在文坡村落成,粟田梅乘势而上,筹资成立了侗锦合作社,生产的侗锦远销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地。全村侗锦产业年产值达到4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余元增至2016年的3500元。

  “侗锦的第三道技艺是捡纵丝,它像村子发展产业一样。”在粟田梅的带领下,文坡村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形成了近期以侗锦产业和发展农业产业为主,中长期由侗锦产业、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业与观光农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最后一步是排图案。“侗锦有别具一格的图案,我把党员与乡亲们的点点滴滴心得全部记录在图案中。”指着墙上丰富多彩的图画,粟田梅道出了美好的愿景,“鱼纹代表的是贫困户,希望他们年年有余;喜鹊代表的是留守老人和儿童,村子的发展好了,年轻人就会回来,他们便会开心;蜘蛛代表的是五保户,这是侗族图腾,寓意着美好的希望。”(刘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