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粟田梅:用心“织”出锦绣生活
//www.workercn.cn2017-10-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心“织”出锦绣生活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

粟田梅在侗锦培训进课堂活动中介绍侗锦织造技艺知识。新华社发

  【十九大代表风采】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是侗族大戊梁文化和侗锦文化发源地之一。过去,受各种条件的制约,文坡村屡屡错过发展机遇,全村3101人、116名党员守着青山绿水、美丽侗锦,过着苦日子、穷日子。

  2011年,47岁的粟田梅被推选为原枫香村(2016年,枫香村等5个行政村合组并村成为文坡村)党支部书记。有人悄悄劝她:“村里是个烂摊子,人心又不齐,你就是再有本事也干不好,何必放下现在红火的侗锦生意、安逸的小日子,去操这份心呢?”

  粟田梅不信邪,决心利用自己“非遗传承人”的身份和一身侗锦织造技艺带领群众致富。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力发展侗锦产业,辐射带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种养业”这个想法刚提出,村里就炸开了锅。“织锦原来只是个人爱好,现在拿来谋生,能养得起家吗?”

  面对大家的不理解、不支持,粟田梅没有打退堂鼓。她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建立了雄关侗锦坊,敞开大门热情欢迎侗锦爱好者前来学习;她毫无保留地把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全县及周边县市区的妇女,先后带动4000多人走上侗锦织造的致富之路。参与织锦的妇女年收入最高的有3万多元,平均年增收5000多元。贫困户粟念礼家5口人仅靠丈夫微薄的务工收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在粟田梅的带领下,她学会了侗锦织造,月收入达3000元,实现了照顾家人和脱贫致富两不误。贫困户粟召兰,依靠编织侗锦,与丈夫一起把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去年还建起了新房子。

  发展侗锦产业,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粟田梅乘势而上,筹资成立了粟田梅侗锦合作社,建成了通道县最具规模的“中国侗锦传承基地”,生产的侗锦远销香港地区和新加坡、美国等。现在,全村一年的侗锦产值达到4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余元猛增到2016年的3500余元。

  文坡村侗锦声名远扬,百姓日子渐渐好起来,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成了粟田梅心中又一个梦想。

  2011年以来,粟田梅和村两委多方争取,先后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篮球场、团寨民族综合楼、人饮消防工程建设,新修机耕道和水渠2000多米,修建了500多米的青石板进户路,实施村寨绿化亮化工程,分别在村道和河道种植了桂花树、杜鹃花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2016年,又建成了集篮球场、露天舞台、停车场于一体的700平方米的综合文体广场。

  粟田梅说:“只有用心,才会编织出更好的侗锦,也才能为村民织出多姿多彩的锦绣生活。”

  (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