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刘芳:青春为军事外交绽放(图)
//www.workercn.cn2017-10-0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跟随我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铿锵步伐,奔忙在军事外交战线上,是一种荣光,更是一份责任,我将为此竭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刘 芳

  北京,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有一个特殊的教学阵地,常常在夜晚洋溢着青春向上的活力、充满思想智慧的碰撞……此时,一名俨然学者模样的女大校正在给一群年轻的参谋授课。女大校名叫刘芳,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欧亚局参谋。好不容易闲下来与记者攀谈,她的举手投足间,总是透着一种暖暖的感染力。

  刘芳拿着一本《求是》杂志,上面有一篇以“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名义发表的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事外交回顾》。随着她结合自身经历的解读和介绍,记者感到中国军事外交不仅体现硬实力、软实力,还有满满的“暖实力”——强大且善意,负责并友好,发展而共赢。

  刘芳说,从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到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到坚持正确义利观,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倡议。

  刘芳所在的欧亚局,主管我国与50多个国家的军事外交事务,其中大多数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她具体负责中东欧方向。翻开刘芳工作记录本,能分明感知她个人的“外交地图”与“一带一路”路线图之间的密切联系——

  中国与罗马尼亚陆军山地部队在昆明举行联合训练,此系北约国家的军队首次来华联训;波黑、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等国防务和军队领导人实现与我国建交后首次访华……这一个个“首次”,谱写了新时期我国军事外交的新篇章。

  10年前,刘芳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10年后,她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有道是“十年磨一剑”,刘芳说:“期待着下一个十年,我们的国家、军队更精彩,军事外交事业更出彩!”(梁蓬飞 张能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