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骄子-正文
范桐峰:指尖上的匠心
//www.workercn.cn2017-09-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0日,哈尔滨铁路局拉林站通信机械室里,身高体壮的通信工范桐峰捏着一根发丝粗细的光缆,大气都不敢出。

  “光缆熔接有三险,一去皮,二去灰、三割接,去皮难在力度和劲头,大了小了都不行。”37岁的范桐峰屏住呼吸,用卡钳夹住光缆端头,一夹一拉,黄色套管被甩到地上,露出里面晶莹通透的纤芯。他用酒精棉小心地擦拭纤芯的浮灰,拿过刀悬在纤芯上方,稍稳一稳,又快又准地切了下去,三个步骤一气呵成。范桐峰眯着眼将两根纤芯放在熔接机的卡槽里,10秒后,熔接机的液晶屏上显示“熔接成功”,这才长出一口气,拿过对讲机说:“8芯光缆熔接完毕,请求测试。”

  范桐峰负责通信光缆的熔接工作。这种直径仅有0.090至0.125毫米的光缆,可以承载10万人同时通话或数百台电脑数据传输,是列车安全运行的指挥保障。可是光缆一碰就断,能熟练掌握熔接手艺的人在全局屈指可数。范桐峰熔接的速度和质量堪称全局之最,更练出了一手清的绝活,经他手熔接的光缆成功率达100%。可即便他这样的高手,每次熔接时也如临大敌般不敢放松。

  熔接面切平是最关键一步,切割面越平整,传输效果就越好,重点就在于光纤切割刀能否垂直切平。范桐峰的纪录是3秒切平一根光纤,抬刀、放纤、落刀一气呵成。

  “先练眼,后练手,最后练气息。”这是范桐峰总结出的秘诀。能有这一手绝活自然要下一番苦功。他觉得自己和拆弹专家差不多,都是在细如发丝的线缆上作业,都要眼准、手稳、心静,才能准确无误。

  “别小看这光缆,接不好会影响列车接收信号,列车在铁道线上‘失明’‘失聪’,那可会出大事。”范桐峰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