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文韬的“LOVE”带兵之道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真心赢兵心用真情解兵忧

张文韬的“LOVE”带兵之道

制图/李晓军

  近年来,随着兵员结构不断发生变化,走进军营的新战士性格越来越鲜明、棱角越来越明显。针对这一变化,武警辽宁总队朝阳支队建平县中队指导员张文韬探索出了“LOVE”带兵之道——Listen倾听、Observe观察、Veracity诚实、Enjoy欣赏,用真心赢兵心,用真情解兵忧,取得了较好的带兵效果。

  从打工族到“警营大拿”

  “指导员,有件事和您请示一下。我不想当文书了,想回战斗班。”一向做事稳重的上等兵王圣翔闹起了情绪。

  王圣翔大学毕业后接连换了3份工作,后来在当过兵的伯父的动员下,他报名参了军。看了《火蓝刀锋》和《我是特种兵》,他特别向往枪林弹雨的激情生活,但下连后,“六包一”的执勤站岗显得有些枯燥乏味。于是,加入应急班成为王圣翔的小目标。随后班级编制调整,他如愿成为了一名特战队员。

  因为中队的老文书去参加通信兵培训,张文韬把王圣翔从应急班调整出来担任文书。可不久前的一次常规体能考核,让王圣翔的思想再次发生了转变。看着应急班的战友器械五练习时做得杠上翻飞,而自己却练得吃力,王圣翔有些坐不住了。有多久没有给自己加“体能夜餐”了?来部队是锤炼过硬的军事素质,还是每天从事文字工作?这还是自己渴望的特战尖兵的生活吗?扪心自问后,王圣翔觉得背离了自己的初心,主动要求辞去文书工作,回到战斗班。

  因军事素质与其他战友存在一定差距,第二轮选拔特战队员时,王圣翔被淘汰。他顿时显得心灰意冷,每天打不起精神来。

  “即使是普普通通的执勤站岗,也要做最好的哨兵。”在张文韬的鼓励下,接受能力快、表达能力强、协调能力突出的王圣翔走上了监门哨兵的岗位。

  2016年底,在总队执勤考核中,王圣翔崭露头角。作为监门哨兵,他熟练回答了10毫米转轮防爆手枪操作与使用和“一验一对一登记”详细过程,在贴近实战的情况处置中,他的动作熟练、简洁有效。此时,王圣翔终于明白了张文韬的良苦用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