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大邑哨所哨长邹军:不惧从头再来(图)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收拾完行囊,邹军又折返从抽屉取走一张照片,不舍地走了。这是邹军第三次调离哨长岗位,也是第四次任职哨长。

  不久前,他所在的米亚罗哨所被表彰为“红旗哨所”,他和战友们拍照留念。不论是在德阳哨所、都江堰哨所,还是在米亚罗哨所,邹军每到一处,总能把大家眼中的“后进”打造成先进标杆。

  2011年9月,他刚到德阳哨所,院外堆满建筑碱渣,中继机房内缆线凌乱不堪,俨然一个“大工地”。眼里揉不得沙子的邹军,当晚就召开班务会,不料第二天便传出了闲话:“一个刚毕业的士官学员,眼高手低,你牛你来弄啊。”

  有人不认可,那就干出成绩来!邹军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把这 “烂泥小路”修成方便通行的“砂石路”。一个人一双手要修一条路无异于“愚公移山”,一锄头一锄头挖得满手血泡。“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修完!”一个多月时间,他把哨所那辆推车轮轴都磨没了。

  给人以星火者,必心怀火炬。邹军是一团火,手无寸铁硬是修好了一条路,他坚信“人只要有口气在,就没有能难得倒的困难”。曾经路修到一半,还没来得及把新填的土坯压紧加固,连续几天大雨就把路冲毁了。前面的劳动几乎白费。可天一晴,邹军依旧出现在路上,这次他学会了“稳扎稳打”。

  哨所战友的变化发生在大雨过后的第三天。当有些人想着“爱折腾”的哨长应该“熄火”的时候,没想到他居然从头再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再不做点什么都不敢正眼看哨长”。

  刚修完路,邹军又马不停蹄地带领战友完成了60多公里的国防光缆检修、中继机房翻新、营区小院绿化等大项工作。第二年年底,他们在团17个哨所中脱颖而出,将“红旗哨所”收入囊中。

  2014年1月,邹军又请缨调任米亚罗哨所,专挑了一个全团有名的“后进”!

  走马上任,看着道路两侧的川西大山,邹军心里犯起了嘀咕:这个养鸡鸡不活、种菜菜不长的高原哨所,官兵坚守就是奉献,自己的那点成绩在他们面前又算得了啥?

  “有苦带头吃,困难一起担,苦更要体现出苦的价值。”邹军思考良久后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

  说干就干,这次他要把哨所建成温暖的“家”。“家”里饮用水系统受损多年,喝“原浆水”怎么行?院里院外一片荒芜怎么行……

  哨所苦,那是在常人眼里。邹军带领大家在院子里种树、建立流动图书馆、挖沟布线喝上了健康水,他还利用自己的摄影爱好,给大家拍了一组名为“你努力的样子真帅”的照片集挂在大厅……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横跨川西百余公里的国防光缆被他们检修一新,重新采集测试的数据配置给通信传令提速不少。自然,“红旗哨所”再一次收入邹军帐下。

  邹军身上有股虎气,他最喜欢的一首歌是刘欢唱的《从头再来》。有战友纳闷,“你为啥会喜欢如此沧桑感的歌?”他笑着说:“我的军旅不就是各种‘从头再来’嘛。”还真是,考上大学,毅然投笔从戎;刚建设好一个哨所,又四处“救火”。这不,最近他又主动申请来到了大邑哨所,仍是一个情况复杂的“后进”。

  (图片摄影:肖进宝)

  印象

  敢拼才会赢

  █李胜子

  邹哨长就是个敢拼敢冲的勇士,好像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他。他有句话很触动我:不拼一把,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