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点赞,最牛哨长(图)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是“老西藏精神”的新传人、“喀喇昆仑”的坚守人、“两不怕精神”的继承人。今天我们来关注几位在西部战区“最牛哨长”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哨长,聆听他们战风斗雪的戍边故事,感悟他们守土有责的热血担当。

  国色芒色哨所哨长刘胜

  雾里“制胜

  “无往不胜,叫刘胜。”认识刘胜,皆因这句话。

  不说别的,连队规定:哨长任期一年,他在海拔4000多米的国色芒色哨所一干就是4年,就是一种“胜利”。

  他“胜利”的事儿还多着呢。哨所只有巴掌大小,训练受限。上任哨长伊始,他要求按正规军事训练秩序组训。有人劝他,哨所就这么大,建训练场犹如登天揽月。他却说:“没有训练场就搞不好训练,搞不好训练就掌握不了杀敌本领,我们凭什么让敌人望而却步?”

  “迷你训练场”竣工那天,战士们趴在地上瞄准缩小比例的胸环靶进行射击训练。虽然辛苦,但幸福的笑容依然绽放脸庞。

  哨所主要任务是执勤观察。初来乍到,刘胜一脸茫然:观察什么、怎么观察、在什么时间用什么方法观察、一天观察几次,他一无所知。特别是听到有侦察机在边界上空盘旋飞过,老兵们马上就能“听音识机”,拿笔准确记录下来。刘胜说他当时看到的就是一架直升机,至于什么型号,是否越线,都把握不准。空余时间,他就拿出哨所的《世界各国直升机精粹》仔细研读。别人说外军就那几架直升机,还是偶尔“热身”,时间长了就能混个“脸熟”。他却说:“今天的学习是为明天的打胜仗做准备。”

  果不其然,几个月后,当一种新型直升机出现在边界上空时,刘胜马上说出机型、时速和其他主要参数,令战友们惊诧不已。

  哨所雾多,全年200多天见不到太阳,时而露脸,也因地形受限,稍纵即逝。

  老兵们说,这样的恶劣环境种不出蔬菜,他却不信邪。他把花盆里那些只剩下枯枝败叶的绿植全部扔掉,撒上种子。几天后,一株株幼苗破土而出。为了让花盆里的菜苗快速成长,从每天能见到太阳光开始,他和几名战士就抱着花盆追太阳,让菜苗尽情享受阳光的滋润。战友看他累,走上前劝说:“抱着花盆追太阳,犹如夸父追日,白费功夫。”他却笑而不语。其实,他是想告诉战友:做事只要有一丝成功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两个月后,看着花盆里郁郁葱葱的小白菜、豌豆苗、韭菜苗等既可观赏又可食用的绿色蔬菜,每个人脸上多出了一份笑容。在孤寂的哨所,那笑容就是雪山上最灿烂的格桑花。

  哨所雾大,大到有时候两个人执勤,只能听到一个人说话,却看不清对方的脸。万一有突发情况怎么办?大家你望我、我望你:一直是这种情况,谁也改变不了。

  站在哨楼,看滔滔的桑多罗河水从脚下流过,他思潮澎湃:守护不了和平,还叫什么边防军人?他顺着山势往上爬出500多米,在沙昌多果山顶发现一处起雾时不影响观察视线的地方。他当即决定,在这里设立隐蔽的临时观察哨。刘胜站在观察镜后,信心十足地说:“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逃不出我们的火眼金睛!”

  聊起刘胜的“胜事”,战士们侃侃而谈。他们心中这位无所不胜的哨长,却说起这样一件“烦心事”。

  “哨所雾大、雾厚、雾浓,是我上哨前从未见到过的。虽然每个房间上级都配发了抽湿机,晚上休息时倒空储水桶,第二天早上又是满满一桶。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里,每名战友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关节炎和风湿病。”

  这些年,上级想了很多办法,配发护膝、抽湿机,建阳光棚等,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前任哨长杨军就是因为严重的关节炎,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岗位。

  刘胜任哨长4年,也落下了痛风的毛病。连队几次想调整他下山,他却摆摆手说:“我还年轻,Hold住。”其实,刘胜是不想带着“败名”离开哨所。他想要战胜恶劣的环境给战士带来的痛苦。

  能帮帮他吗?

  (图片摄影:常晨玥)

  印象

  心有所向无所不胜

  ■上等兵 张开心

  不论生活、执勤条件有多艰难,只要哨长在我们就有主心骨。我至今记得,他说过的那句话:“只要心有所向,一切困难都是浮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