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生死抢救8分钟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赶紧救人呀!”8月上旬,正在家中休假的第81集团军某旅下士王超,经过河边时突然听见有人呼救,立即和几名地方群众一道纵身跃入河中,把一名溺水者从深水区拖拽到岸边。

  双眼翻白,肚子鼓胀,感受不到呼吸和脉搏……快速检查完溺水者的生命体征,王超心里不由一惊。溺水者亲属早已趴在地上痛哭起来。

  生死时刻,快一秒都可能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让我来试试!”这时,已经筋疲力尽的王超凭借在部队学过的急救常识,毅然决定就地展开施救。

  他将溺水者头朝下脚朝上放到岸边的斜坡上,快速用手抠出落水者口鼻中的杂物,开始做心肺复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溺水者还是没有任何反应,赶过来的群众也都认为溺水者没有生还的可能,发出一片叹息。

  豆大的汗珠从额头直滴下来,王超不知疲倦地重复着急救动作……第8分钟时,溺水者突然喷出一口浊水,王超赶紧将耳朵贴到溺水者心口,听到心脏开始有了微弱的跳动。

  “有救了!”王超大声喊道,人群也瞬间兴奋起来。在他的指挥下,大伙儿一起将溺水者身体放平,王超继续做起人工呼吸……几分钟后,救护车和派出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接手了急救工作。

  看着急速驶去的救护车,王超累得瘫坐在河滩上,休息片刻后默默离开了现场。

  两天后,溺水者亲属经多方打听,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神勇机智”的锦旗送到王超家里。王超才知道所救的溺水者名叫樊松,今年才18岁。医生说,如果从水中再晚捞起来片刻,或者晚几秒实施急救,一条年轻的生命很可能逝去。如今,樊松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地方电视台闻讯前来采访,问王超救人时是否考虑过自身安危,是否想过可能承担的责任,这位22岁的战士一脸坚毅:“当时没想那么多,就知道见义勇为是军人的本能!”(刘佳奇 马巾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