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冷鹏飞:军人本色永远不变(图)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获得“八一勋章”后,冷鹏飞老人介绍当年的战斗经历。朱振坤摄

  9月16日,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课,课堂“主角”就是该旅的战斗英雄、“八一勋章”获得者冷鹏飞。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习室里挤得满满当当,有曾经和冷鹏飞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有部队官兵,有军嫂,有军人子女,还有不少共建单位的员工。

  “往前靠、放近打!”又一轮冲上来的敌装甲车用机枪疯狂射击,正在指挥战斗的冷鹏飞左小臂中弹折断,仅靠一点皮肉与上臂连接。他侧卧在雪地上继续指挥战斗,最后在上级多次催促下,才将阵地的指挥任务交给了友邻部队同志。1969年7月30日,中央军委授予冷鹏飞“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一段精彩的专题片将现场所有人的情绪调动起来了。

  对军队建设倾注一生的热情,冷鹏飞回到部队后,先后担任团长、师副参谋长、师长、副军长。跟他接触过的官兵都有这样的感受,冷鹏飞的眼里总有炮火硝烟中对敌人的警觉,心中总有冲杀突击时爆发的血性与豪气。

  一次,冷鹏飞带着指导组跟随一个团进行战术课目观摩,为检验这个课目步兵的训练强度和战术动作难度,他要求所有指导组成员不乘汽车,并率先背上和战士们一样的战斗装具,徒步跟随部队强行军15公里。

  对此,集团军副军长毕毅同样感触颇深。8月11日上午,他代表集团军党委机关到大连看望老英雄。在向老英雄汇报集团军组建以来战备、训练、教育、生活等各项情况时,毕毅感到老英雄听得极为认真,还不时对关注的情况进行询问,就有关战斗精神、实战化训练等方面问题还和来访的官兵进行了讨论。

  对老战友的心思最懂的还是那些与他曾经浴血奋战的战友。这堂课快要结束时,在珍宝岛战役中荣立二等功的三班长于万春老英雄在官兵的搀扶下走上讲台,全场再次沸腾了。于老平静了一下激动的心情,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当年参战的经历。他举着三张照片跟大家介绍说,这是我跟营长冷鹏飞通视频电话时的照片,营长告诉我,今年7月28日他被授予了象征当代军人最高荣誉的“八一勋章”,特别向我强调说“老于,这枚勋章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给参加过那次战斗的所有战友的,也有你的一份”。讲到这,年过古稀的于万春已经泣不成声,此时,台下短暂的寂静后,随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1993年,冷鹏飞退休。20多年间,他先后担任几十所中小学校的课外辅导员,义务为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50余场;自制40余块教育宣传展板,30多次巡回各部队为3000余名官兵作报告和座谈交流。

  当组织官兵和老英雄视频的时候,课堂气氛达到了最高潮。通过视频电话,冷鹏飞寄语青年官兵:你们赶上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要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要潜下心来练精练好武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高巍 《中国国防报》林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