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冷鹏飞:这些精神一样都不能少
//www.workercn.cn2017-09-16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8月5日,冷鹏飞与战友于万春进行视频通话。

朱振坤摄

  聆听英雄故事,激发战斗豪情。9月4日上午,北部战区某旅礼堂内,老兵于万春的一堂战斗精神报告赢得官兵的热烈掌声。由此,该旅“喜迎十九大,岗位当先锋”主题活动拉开序幕。

  身边的典型最感人。于万春和今年7月28日获得“八一勋章”的冷鹏飞,都出自这个部队。8月5日,当该旅官兵代表前往大连探访冷鹏飞时,他和于万春进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视频通话。

  “老营长,我想你!”

  “于万春,我也想你!”

  在视频中相见后,冷鹏飞和于万春激动地表达着思念之情。

  “老于,这枚勋章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给参加过那次战斗的所有战友的,也有你的一份!”84岁的冷鹏飞对老战友说。

  屏幕那头,年过古稀的于万春不停点头:“谢谢,谢谢……”

  简短的对话,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也把众人的思绪拉回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在1969年的边境作战中,时任某红军营营长冷鹏飞所带的部队连战连捷。在一次战斗中,冲上来的敌装甲车用机枪疯狂射击,冷鹏飞左小臂不幸中弹折断,仅靠一点皮肉与上臂连接。他侧卧在雪地上继续指挥战斗,直至上级将指挥任务交给友邻部队的同志。被送往后方救治时,冷鹏飞已处于昏迷状态。

  同一块阵地上,时任三班长的于万春右脑颅骨被子弹打穿仍坚持战斗半个多小时,毙伤敌军10余人。

  1969年7月,中央军委授予冷鹏飞“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同年,于万春荣立二等战功。

  时隔48年,冷鹏飞获得“八一勋章”,但他没忘记与他并肩战斗过的战友。参加慰问的士官朱振坤被老英雄们的情谊感动,他说:“勋章是对老英雄的褒奖,但他却看作是全体战友的荣誉。这份荣誉观,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老兵的胸怀。”

  今年6月,由冷鹏飞原部队组建的第4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圆满完成任务,170名官兵被联合国授予“二级和平荣誉勋章”。当慰问组的同志将旅队制作的维和纪念杯送到冷鹏飞手中时,发生了令人意外的一幕。

  “首长,这是代表170名维和官兵送给您的礼物,请您收下!”

  “这不行,这个真不行!”冷鹏飞的语调突然拔高,语气不容争辩:“这个荣誉我承担不起,这是小伙子们用生命换回来的!”

  “老首长,这是咱们旅按规定做的纪念品,不是联合国授予官兵的奖杯,请您收下吧!”

  听了这话,冷鹏飞才不再坚持。

  “忠诚、精武、担当、奉献”,接过纪念杯,老英雄用手反复抚摸着刻在纪念杯上的8个字,深情地说:“希望我们的红军传人继承传统,这些精神一样都不能少!”

  冷鹏飞的话触动了在场的所有官兵。那天,参加慰问的集团军宣传处干事姜嘉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与老英雄的合影并写道:崇高的荣誉、国家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是军人永恒的追求。强军路上,没有人是旁观者。战友们,在喜迎十九大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冲锋!(高 巍  中国国防报  林  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