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郑明岗:永不服输的钢铁战士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永不服输的钢铁战士

武警陕西总队咸阳支队班长郑明岗身残志坚纪实

  郑明岗熟练地卷起军装的裤腿,脱靴子一样地卸掉左腿假肢,一寸长的螺丝钉杵在膝盖的正中心,指向地面。

  “完全看不出来。”八中队二班宿舍里,科技日报记者听到许多人发出这样的声音。

  眼前的这位伤残军人是武警陕西总队咸阳支队八中队班长郑明岗,脱掉假肢前,他笔挺的站姿、洪亮的声音、微笑时黝黑皮肤下露出的洁白牙齿,透着的自信神色,就是一名英挺的普通军人形象。

  他不是普通的军人,是钢铁般的军人。我国现役伤残军人,除了独臂英雄丁晓兵,第二位就是他。经过3个月6次截肢,他的梦想是回来再当班长。

  他爱当兵!

  记得七年前,新兵下连第三天测五公里跑,郑明岗拔了头筹,步枪打出50环“满堂彩”,结束时新兵队所有科目第一。领导直夸他:“你简直就是为当兵而生!”

  然而,造化弄人。三年前,郑明岗患上了动脉血栓脉管炎。“一身戎装我不孤单,三尺哨台重任在肩”,由于耽误了最佳治疗期,郑明岗最终失去了左小腿。

  领导想开导他,他只问一句:“我就想知道,我还能回部队吗?”领导说:“至少要能站起来吧?”

  郑明岗截肢剧痛和长期卧床的黯淡眼神亮了——他的梦想是重回部队当班长。

  “安假肢那天他激动得哭了。”未婚妻王洁说,一般的假肢穿上只能维持走路,只有两斤多重。郑明岗非要安装7斤半的运动假肢。

  “那是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指导员李京眼含热泪说,“为了恢复到尖兵状态,他几乎是拼着命练。”

  三个月的考核期之后,郑明岗重回班长岗位。半年后,他军事科目成绩全部达到优秀。如今,他单双杠能完成一至五练习、俯卧撑一口气能做200多个、5公里武装越野取得23分钟的好成绩,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科目教员。

  战士董浩浩怕苦怕累,训练时常“泡病号”。郑明岗专门给他制定训练计划并陪他训练。一次训练后,他发现郑明岗的左裤腿上有泥,一看竟然是血和浮土结成的块,他哭着对郑明岗说:“班长,以后我自己练。”

  郑明岗还结合自己恢复训练成绩的经历,探索出“快速跑+间歇跑+重复跑”的长跑训练方法,使团队平均成绩提高了近1分钟。

  这几年,郑明岗先后荣获第20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提名奖、中国武警“十大标兵士官”等多项荣誉。(唐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