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刘军夫妇:做“林场眼睛”11年 无畏坚守护好绿(图)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在刘军、齐淑艳夫妇眼里,“望海楼”已经是他们的家。(贾恒 霍艳恩/摄)

  央视网消息:塞罕坝人常说,“望海楼”是林场的眼睛。用来望火情的“望海楼”最初叫望火楼,由于森林忌火,在楼上远望仿若一片林海,遂改名“望海楼”。瞭望百万余亩林海,看一天是看美景,看一年就成了看寂寞。而塞罕坝机械林场亮兵台“望海楼”的瞭望员刘军和齐淑艳夫妇,已经看了11年。

  亮兵台“望海楼”,是林场最高的望火楼,海拔有1940米。11年来,刘军和齐淑艳夫妇每年春秋两季至少要在这里驻守6个多月,从早到晚瞭望林海。“再现代化的设备也替代不了人!”就在这样岗位上,刘军和齐淑艳夫妇守望着林场的平安,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到点了!该瞭望了。”6月25日凌晨,刘军和齐淑艳拿着望远镜一起上楼,登上高16米的瞭望塔露天平台。虽然已是夏天,但山顶的风吹到脸上仍像刀刮一样痛,他们却全神贯注地瞭望着远方的林海。刘军说,登楼瞭望、做好记录、及时报告是瞭望员的职责,一刻也不能懈怠,不能放松。

  就这样,夫妻俩严格按照“不间断瞭望、每15分钟汇报”的要求,重复着枯燥单调的工作。齐淑艳说,进入重点防火期,一天要瞭望96次。

  塞罕坝全场设有9个夫妻“望海楼”,到了防火期他们一上山就是几个月,像刘军和妻子齐淑艳等夫妻,一干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一部电话、一副望远镜、一个记录本,每隔15分钟一次的瞭望报告,这种简单而繁杂的工作让他们受尽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寂寞、艰难困苦。

  刘军、齐艳淑都是“林二代”,一位46岁,另一位47岁。他们本来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阴河林场当护林员,11年前接受林场调令,到亮兵台“望海楼”当瞭望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