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锐: 练精兵全靠“笨功夫”
//www.workercn.cn2017-09-0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809突击车车长王锐:

  练精兵全靠“笨功夫”

  尽管已过处暑,但8月底的岭南地区依然闷热。在岭南腹地深处,铁甲轰鸣、炮声阵阵,一场高强度的实弹训练正在热火朝天进行中。只见一辆“809”两栖装甲突击车在训练场纵横驰骋,侧向打弹、倒退射击、炮弹怒射,准确命中不同方位靶标,无一失手。

  指挥这辆战车的就是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809突击车车长王锐。训练结束后,记者钻入突击车舱内,烈日暴晒后的车舱就像一个巨大的蒸笼,人在里面不到10分钟便大汗淋漓。“这个战车缺个空调!”记者打趣到。“我这个车缺的不是空调,而是一场实战!”王锐脱口而出。

  入伍8年,王锐创造了一名士兵的精武传奇:入伍第一年,他是全师唯一编车参演的列兵,第二年成为唯一拿到驾驶一级的上等兵;当兵第六年,他通过驾驶专业特级考核,成为集团军年龄最小、兵龄最短的特级驾驶员。如今,已是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的王锐,精通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是全军取得“两个特级、一个一级”最年轻的两栖装甲尖兵。

  在王锐所在的部队,809车组参加的任务最多,先后11次打破训练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809”这三个数字成为胜利的符号、荣誉的化身。809车为什么这样牛?营长黄炳宏说:“刀尖的锋芒决定了钢刀的锐度,如果说809车组是钢刀,车长王锐就是刀尖。”

  一次战车越障比武,王锐驾驶的809战车后发赶超,过险路、越坡坎、涉水域,履带飞转,泥水飞溅。通过大坡度土坎,王锐踩紧油门加速至四挡。战车在巨大惯性作用下疾驰,在坡顶腾起车身,不偏不倚落于窄道,无任何停顿即高速前冲,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考官震惊:“还没见过这样玩杂技的装甲兵!”

  这还不算,突击车到了王锐手上,能开出烟幕弹效果!一场演习,王锐驾车冲击,通道暴露于蓝方射界。此时烟幕弹已耗尽,怎么办?只见王锐猛踩油门,驾车奔驰数十米,突然360度转向,战车四周尘沙飞扬,形成遮蔽。尘沙退去,战车早已不见踪影。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指导员陈骁文告诉记者,在他们连队,“王锐标准”就是最高标准,“王锐车组”成为标杆车组。

  最高标准是怎样练成的?王锐的回答是“三特”:特别能抗晒、特别能抗蒸、特别能抗晕。练驾驶,他经常在闷热的车舱内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内衣湿透也不下车。练射击,他瞄到眼睛发红流泪,“摇炮”摇到胳膊酸痛。练通信,他对着山林喊口令,蒙上眼睛找感觉,听着噪音练辨识,练就耳聪目明手快之功。

  有一次,连队让王锐谈体会,王锐说他全靠“笨功夫”,遵循的是“1万小时定律”: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1万小时的坚持,即一周5天、每天8小时,坚持5年以上。“1万小时”也成为激励战士成长成才的特有名词。

  今年5月份,在部队调整改革中,王锐所在连队编入合成营。“部队任务变了,连队编制变了,我们的观念理念、战位职责也要跟着变。”王锐语气坚定地说,“唯一不变的,是我还要带领809车组开始新的冲锋。”

  本报记者 姜天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