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景在平:“一刀一笔” 俯首为民
//www.workercn.cn2017-08-30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刀一笔” 俯首为民

——记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景在平

  不久前,“长海大爱——景在平生命爱心书画展”在上海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开幕,一幅幅气势雄浑的书画作品再一次震撼了人们的心灵。

  在众多参观者中,一位衣着朴素的观众心情尤为激动。他叫陈忠立,是这些书画作品的作者、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景在平义卖自己创作的书画筹集善款帮助过的病人。

  “这些作品的每一笔、每一画、每一处描摹,都是爱的汇聚!”陈忠立激动地说。

  1980年,景在平从原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毕业分配到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成为一名外科医生。

  在血管外科领域,主动脉瓣狭窄是一种极易发生猝死的凶险疾病。以前,治疗严重主动脉瓣狭窄必须实施开胸手术,这个手术对高龄患者充满风险。景在平下决心探索血管外科的微创治疗,提高血管疾病的诊治效果。1989年,他牵头创建血管外科,通过贷款引进血管镜等设备,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研究,迈出了我国微创腔内血管外科历史性的一步,成为我国腔内血管外科的奠基人。

  随着临床经验的逐渐丰富,景在平决定在国内率先开展微创手术。1997年,景在平为一位患者用腔内移植物成功实施了手术,完成了我国第一例主动脉瘤微创腔内隔绝术,实现了我国血管外科手术从“巨创”到“微创”的跨越。

  自2011年5月起,景在平采用“微创换瓣”技术救治主动脉瓣狭窄患者。一位下岗工人患有巨大胸主动脉夹层,曾三次因动脉破裂差点丢命。得知他的情况后,景在平毫不犹豫地说:“费用你别着急,先把病治好!”景在平一边精心实施手术,一边通过募款解决手术费用。但是类似的患者还很多,如何长期帮助那些无法承受沉重经济负担的患者?经过反复思量,他决定在继续进行医疗技术创新的同时,义卖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筹集善款来帮助病人。

  从此,景在平白天在无影灯下挽救患者生命,刀起刀落、专心致志;深夜在书桌前泼墨挥毫、潜心创作。他的书画汇聚着他济世救人的博大胸怀,融合着他作为医者的独特感悟。

  虽已年过六旬,但景在平依然忘我工作,利用业余时间潜心书画创作,通过义卖筹集善款,免费为困难患者手术。迄今他已举办22场爱心书画展,筹集600多万元爱心善款,成功为20位患者实施了免费心脏主动脉瓣膜微创手术。这些爱心手术不仅折射出景在平在医学上的创新与探索,也饱含着他对贫困患者的一颗仁爱之心。2014年底,景在平因爱心救治主动脉瓣狭窄病患荣膺“第四届感动上海十大人物”。

  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龙腾虎跃。景在平用一把手术刀,创造了无数生命的传奇;用一支画笔,描绘了许多家庭的幸福;以一名人民军医的赤诚和情怀,生动诠释了鞠躬尽瘁、俯首为民的精神追求。(王凌硕 冯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