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谭清泉:活就活在导弹旁 倒也倒在阵地上(图)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谭清泉事迹

  谭清泉,男,汉族,湖南湘阴人,1956年9月出生,1976年3月入伍,1977年3月入党,原96301部队装备部技术处高级工程师。

  谭清泉入伍41年来,始终胸怀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刻苦钻研导弹技术,关键时刻勇挑重担,2011年身患癌症后依然践行“活就活在导弹旁、倒也倒在阵地上”的誓言,坚守战位忘我工作,为战略导弹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员,就要忠诚第一、国家至上。”谭清泉胸怀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赤胆忠心报效国家。1976年,谭清泉放弃当乡干部和到工农兵大学深造的机会,毅然选择从军报国,投身战略导弹事业,扎根深山一干就是41年。他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平均每年160多天战斗在导弹阵地,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从指挥岗位调整到技术岗位后,有人提醒他,“技术岗位发展没有指挥岗位宽!”他不为所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他看来,只要和导弹武器在一起,把所学知识奉献给导弹事业,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和幸福。

  “作为技术干部,就要聚焦独立发射钻透练精导弹技术,在重大任务中排故除险、敢于把关。”谭清泉牢记强军兴军的使命责任,矢志精武能打胜仗。谭清泉把练就过硬专业技术看家本领当作职责本分,他精通某型导弹5大专业,2次被评为导弹专家,先后提出10多项技术改进方案,破解200多个技术难题,研发模拟训练装备80多(台)件,有4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作为导弹专家,在导弹发射前,他总是逐个插头、逐个保险进行仔细检查,经他把关的实弹发射任务,没有发生过一次差错疏漏,被誉为导弹发射场上的“装备神医”“定海神针”,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即使我明天就倒下去,也要倒在阵地上、埋在导弹旁。”谭清泉坚守牺牲奉献的军人本色,殚精竭虑忘我工作。“宁可让生命透支,也不让使命欠账”是谭清泉的座右铭。2010年,他应邀担任兄弟单位实弹发射技术顾问,其间整宿失眠、咳嗽不止,眼看发射在即,他一直咬牙坚持。2011年6月,谭清泉的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几次晕倒在阵地,送医院后被确诊为肺癌,切除了最大的一叶肺。他认为,“生理上的肺切除了,精神上的肺不能再失去”,做完肺部手术后,在家休养不到4个月就返回部队,坚持下阵地、进洞库、查装备。2016年9月,谭清泉达到最高服役年限,为了继续在大山里守护导弹,他向组织提交了延迟退休报告,虽已年逾花甲,但他依然保持着冲锋的姿态,用激情燃烧生命,践行着“活就活在导弹旁、倒也倒在阵地上”的铮铮誓言。

  谭清泉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13年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014年被评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中央军委授予“砺剑先锋”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