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梅雄:翻车事故现场见义勇为(图)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梅雄事迹

  梅雄,男,汉族,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人,1980年12月出生,1999年12月入伍,四级军士长军衔,中共党员,生前为92665部队11分队9班班长。

  2015年8月12日,常张高速发生一起旅游大巴侧翻事故,梅雄因奋力救人,不幸被另一失控车辆撞成重伤,经抢救无效于8月28日16时39分壮烈牺牲,年仅35岁。其家人承受着巨大悲痛,决定将梅雄身上功能良好的器官无偿捐献给他人,接续生命,用生命演绎人间大爱。

  2015年8月12日,在家中休假的梅雄参加湖南省慈利县通达驾校驾照考试。考完试后,梅雄跟随教练吴平驾车从张家界通往常德的高速公路上返回。路上,一辆载有26名黑龙江游客的湘A牌照旅游客车,因雨天路湿打滑,蛇形一段距离后,首尾倒向冲开中间护栏,侧翻在常张高速慈利县往张家界市路段301公里一路桥处。车辆横卧在护栏上,车体与中间隔离护栏呈垂直状,车门被压、油箱破裂,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车上游客的哭声、叫声乱成一团,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据目击车祸的群众反映,就在客车刚刚侧翻20秒钟后,梅雄快速下车,奋不顾身奔向失事客车。他捡起道路上被冲散的护栏柱,边砸后挡风玻璃边向车内游客喊:“到这边来!”“快出来!”他砸破后挡风玻璃,先后救出8名游客。正当梅雄在失事客车与安全地带穿梭救援时,一辆从常德开往成都方向的蓝色客车,同样因为雨天路滑而失速,来不及避让,撞上了正在车尾救人的梅雄……救护车将梅雄送到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急救,经医生诊断,梅雄颅骨骨折,颅内大面积出血,肺部严重挫伤,中枢呼吸循环衰竭,右股骨和左胫腓骨粉碎性骨折……

  车上26名游客全部安全获救了,但梅雄在与伤痛抗争了16天后,因伤势过重,生命定格在了第35个年轮。一名获救游客由衷地感慨:“因为这场事故,我在湖南没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但我看到了最可爱的人、最美的战士。”梅雄家人在承受巨大悲痛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将他身上功能良好的器官无偿捐献他人、接续生命。梅雄的妻子周冰庆强忍悲痛说:“梅雄是为救人而牺牲的,通过这种方式发挥他作为军人最后的光和热,去救更多的人。”家人这种义薄云天的壮举,闪烁着梅雄同志的大爱光芒。他的先进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综合频道、军事频道等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受到驻地党政军民和所在部队官兵的高度赞誉。

  梅雄一瞬间的英雄壮举,闪耀着把使命熔铸生命、为强军无私奉献的军人风采,源于他从军报国的坚定信念,源于部队大熔炉的千锤百炼,源于献身强军事业的梦想追求。入伍后,他始终怀着“要当就当最好的兵”的信念,自愿到最偏远艰苦的11分队工作,一干就是12年。他所在的分队高空、高压、高辐射作业多,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前、干在先、抢着上。每次部队驻地发洪水,冲倒河道里的光缆杆时,梅雄都带着战友跳进齐腰深的水里,用生命守护着通信畅通。坑道机房内闷热潮湿的环境,要求执勤保障人员必须轮班倒,但梅雄同志却经常加班替岗,甚至创造了连续执勤35天的记录,通过自身模范作用带出一茬又一茬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推动连队建设在薪火相传中持续发展、全面过硬。

  梅雄同志入伍从军16年, 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2015年,梅雄同志被海军追授“舍己救人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被湖南省张家界市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016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年度致敬人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