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郑明岗:一位“钢铁战士”的生命突击
//www.workercn.cn2017-08-2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一位“钢铁战士”的生命突击

记身残志坚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班长郑明岗

  ▲郑明岗带领全班战士进行战术动作训练(8月17日摄)。      新华社发(党忠斌摄)

  ▲郑明岗训练间隙清理擦拭假肢残端沾上的汗水(8月23日摄)。    新华社发(党忠斌摄)

  刘新、康绍斌

  黝黑,精干,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谁能想到,这位不满26岁的年轻士兵,曾6次截肢,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在训练场上却依然生龙活虎。

  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荣获武警部队第四届“十大标兵士官”、陕西省“自强好青年”、咸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这位身残志坚的优秀士兵,就是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班班长郑明岗。

  抗击病魔

  “疼!无法忍受的疼!”对于郑明岗来说,这是他对那段日子最深刻的记忆。

  2014年5月,郑明岗突患动脉血栓脉管炎。当时,中队正值搬迁,作为单独执勤点的负责人,他忙于工作,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脚趾头已经坏死,腿部血液循环上不去,要截肢!

  他先后被截掉了3个脚趾、前脚掌、左脚踝。直到第6次手术,截掉左小腿后,病灶才得以去除。

  看着空荡荡的裤腿,郑明岗痛哭流涕:失去了左腿,我还能站立起来吗,生活还有意义吗?

  支队政委王小平给他带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一摞书,鼓励他从书中汲取精神力量。中队战友来看他,带来全体官兵的鼓励和祝福,希望他像马栏山上盛开的“马栏花”一样,绝壁扎根,迎风绽放。

  深夜,他想起了并肩战斗的战友,想起了中队驻地马栏山。新兵下队前,军政素质优异的他主动申请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八中队。部队驻地在革命老区,在那里,他参观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聆听老红军的革命故事,思想在一次次的学习教育中升华。在那里,他当了班长、入了党,并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我一定要当个有传承的革命军人,战胜自我!”郑明岗的内心再次燃起了梦想的星火。他重新振作起来,从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开始,有计划地展开恢复性训练。

  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任凭假肢把左腿残端磨得血肉模糊,疼得锥心刺骨。穿戴上假肢30天后,他就可以正常走路。

  出院当天,他郑重地向支队递交了归队申请:“我是一名战士,请求组织让我回归战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