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吉湘:“树梢杀手”的论证者
//www.workercn.cn2017-08-2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专家小传:李吉湘,陆军航空兵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直升机装备发展和型号论证专家,从事直升机技术发展研究和新型号研制论证评估工作30余年,为国家重点工程直-10武装直升机研制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论证如同造梦,武装直升机从梦想走向现实,论证工作是成功的第一步。作为直-10武装直升机的型号论证专家,李吉湘带领团队,推动我国武装直升机从仿制向自主研制飞越。30多年军旅生涯,他用双手托举我国多型武装直升机搏杀一树之高。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李吉湘来到某新型武装直升机研究所,参与陆航直升机论证工作。20岁出头的李吉湘在老师傅的帮带下,先后完成了直-8、直-9等机型的研究论证工作,并逐渐成长为该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

  海湾战争,武装直升机的高光表现,让世人为之一叹,各国纷纷加快武装直升机的列装步伐。此时,我国武装直升机的研制工作在艰难中起步,而直-10的研究论证只是“长征”的第一步。

  当时我国直升机工业已停滞近20年,直-10承载着我国重建直升机工业基础的决心。几本破旧的书籍资料,这是我国第一款武装直升机——直-10论证初期仅有的资料。论证是直升机研制的指向标,一旦有偏差,研制和生产就要多走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弯路。

  为了解世界武装直升机的发展动态,他们翻译相关资料,反复研究国外直升机的各项性能指标,在一次次探索中寻求指标的平衡与优化。经过数年的拼搏,在李吉湘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论证方案最终确定,标志直-10前期研制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然而,一个突发事件出现了,由于国内军工企业没有研发生产经验,直升机发动机完全依赖进口,就在此时,国外突然中止对我国出口发动机,这对于即将开工生产的军工企业来讲,无疑是一次致命打击。“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事发后,论证团队第一时间启用自主研发方案,重新调整论证标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直-10拥有了我国第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

  20多年前,如果没有李吉湘所在团队冲破直升机研制的第一道屏障,直-10难以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研制成功;如果李吉湘和他的团队没有前瞻目光,直-10的技术性能很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直-10的成功让我国直升机发展驶上快车道,从直-10衍生出12个主型号、几十个改进型,我国的直升机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

  30多年来,李吉湘先后参与完成多个重要型号直升机的论证工作。“这是我一生的事业,论证直升机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今,年过半百的李吉湘又投入到某新型武装直升机的论证工作中。(强静雅 王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