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改行后我拜徒弟为师
//www.workercn.cn2017-08-2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单位组建半个月了,我还是有点不适应。生活制度通过规范很容易磨合,但人的心结却不是那么容易解开。

  前几天,连队召集班长骨干议训,按编制定岗。对着编制表寻摸了一遍,我硬是没找着自己原来的专业,顿时,心中有种不祥之兆。很快,连长的话就印证了我的预感,“这次编制调整,不是简单的人员变动,部分官兵可能要更换专业,希望大家有个心理准备。”

  寥寥数语,对我来说却不啻于平地惊雷。那晚,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历历往事犹在眼前:那年参加集团军专业比武,我一路过关斩将斩获第一;上级配发某新型通信车,考虑到我专业过硬,连队将那台“宝贝疙瘩”交到我手中;那年在原军区组织的一次大项演习中,我带领小组成员高标准完成通信保障任务……

  一想到自己干了十几年的专业说没就没了,我心里堵得慌。

  瞅了个空,我偷偷去找我的新兵班长崔生伟。班长是一名入伍14年的老兵,找到他时,他正在汗流浃背地练体能,单杠二练习做得虎虎生威。我调侃道:“这么老的同志了,咋还整得跟新兵一样?”“嘿嘿,你还别说,战斗体能这块我还真是个新兵!”崔班长告诉我,这段时间他正在向体能骨干拜师学艺。

  原来班长这几年把精力都花在了专业训练上,体能方面欠下不少账。分到新单位之后,体能一下子就成了短板,他不得不逼着自己重新开始。班长深有感触地对我说:“现在是部队转型关键期,如果不对自己狠一点,抓紧转身,可就跟不上节奏了!”

  回去的路上,我反复琢磨着班长的话,心里的疙瘩也慢慢解开了。是啊,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还是及时转身,迎接下一个朝阳,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二天,我做了个决定——拜自己过去的徒弟李正为师,从头开始。李正曾经跟着我学通信专业,后来因连队专业扩充,他又转型学了新专业,如今已是连队卫星专业的技术骨干。

  在我的影响下,连队像我一样面临转型的官兵,纷纷放下心中不舍,积极投身到新专业的训练中。

  (吴持巍、钟志光整理 南部战区某旅指挥通信连上士 周健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