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机降步兵王祥宜:空中突击演神兵(图)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摄影:张明明)

  抓绳离机、顺势滑降、着陆离绳……伴随着直升机隆隆的轰鸣声,大漠练兵场,一个全副武装的身影在旋翼之风的包围下,犹如神兵天降一样快速平稳着地,旋即进入战位。一个干净利落的出击手势闪过,其他突击队员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向“敌”阵地发起冲击……

  他就是第83集团军某旅“钢刀连”一班长——王祥宜。开展机降课目训练不到3个月,他便在朱日和演兵场以战斗的姿态接受沙场检阅。

  “臂力大、有拼劲、敢担当!”提到王祥宜,连长冯时这样评价他。2015年,新兵连第一次组织手榴弹投远训练,身材不高的王祥宜一下子投出了58米,让所有新兵班长震惊不已。从此,“人肉迫击炮”的称号不胫而走。

  下连后,因为成绩突出,还是列兵的王祥宜就被选中参加预提指挥士官集训。在集训队,略显稚嫩的王祥宜虚心求学,刻苦训练。结业考核中,他一举摘得班战术指挥第一名的桂冠。要说,这些都已属不易,但王祥宜的传奇刚刚开始。

  今年4月,连队由步兵连改编为空中突击步兵连。组建不久,连队就接到空地协同训练先行示范的任务。听说营里组建机降集训队,王祥宜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谁知刚接手就遇上了“硬骨头”。对传统步兵来说,“一杆枪、两条腿、四枚弹”就可以行走天下,而摇身一变成为空中突击步兵后,要从悬停的直升机上降落到地面,无教案、无经验、无训练场的窘境摆在了王祥宜面前。

  “无论如何也要趟出一条路!”短短两天时间,王祥宜便与其他骨干一起在400米障碍场深坑上方,利用钢管搭起了高约8米的绳降训练场。

  第一次组织模拟训练,战友们你看我、我看你,没有一个人主动迈出第一步。“我是一班长,我先上!”话音未落,只见王祥宜一个身影跃起,抓绳、离架、下滑……当他稳稳着陆那一刻,周围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尽管训练架只有8米高,但王祥宜这一跳,却推开了机降训练的大门。心理素质不过硬,就一点一点辅助提高;动作要领不规范,就一个一个耐心纠正;训练升级遇难题,就一项一项研究攻关。

  一次实机训练,组内一名队员由于动作不到位,着地瞬间脚腕骨折。这给突击队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训练曾一度停滞,士气也锐减不少。

  “很多时候,难的不是敢为天下先,而是遇到挫折后敢不敢再尝试,重塑自信!”王祥宜再次主动请缨,一边做战友思想工作,一边和干部骨干反复查找问题原因。重返训练场,王祥宜先逐人提问动作要领,逐个验收着陆动作。当队员们的表现足够让人放心时,王祥宜又一次抢先纵身一跃。在他身后,一群肋下生双翼的“猛虎”,如狂飙突进呼啸而来……

  如今,王祥宜和他的战友仍不断挑战机降难度,高度从8米提高到15米,时间却从原来的6秒提高到了3秒。“训练场上向极限要战斗力,战场上才更有胜算。”说这句话时,他语调笃定,眼神里满是舍我其谁的执拗。(康克 张宇)

  百折不挠砺精兵

  ■王祥宜

  跌倒了又怎样?!只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斗志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就能无坚不摧、闯出一片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