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机务兵赵仁辉:战鹰“守护神”(图)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图片摄影:王安东)

  雁北某机场,高原烈日下没有一丝风,停机坪上热浪翻腾,战鹰远远看过去也有些模糊。此时,机械员赵仁辉钻进战鹰尾舱检修已经20多分钟了。

  尾舱是非密封舱,仅有一层飞机蒙皮包裹。在阳光直射下,舱内温度超过50℃,机械器件摸上去有些烫手。“操纵杆、制冷包、液压舵机……”赵仁辉一边用高光手电照着,一边仔细查看机械部件,蹲着、趴着、侧身,每一个角度、每一个部位都不放过。

  “这是最后一个部件了。”赵仁辉抬头看了看连着机尾方向舵的连锁摇臂。长长的摇臂一直连接到机尾顶部,中间3米高处是一个鸡蛋大小的摇臂接耳。他顺着狭窄的垂直机尾爬上去,一段一段细心检查。到摇臂接耳处,他停住了,透过接耳上包裹的低温润滑脂,里面似乎有一条浅浅的黑印。他贴上去仔细看了看,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纸巾,轻轻擦去润滑脂,一条裂纹显现出来。

  “藏得挺深,可还是被我发现了。”赵仁辉笑着抹了一把脸上的汗,随即出舱报告情况。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认,摇臂接耳断裂,为重大故障隐患。如果不是及时发现,很可能会造成摇臂脱离,方向舵上锁,危及飞行安全。应急抢修机制快速启动,故障迅速排除。

  眼前的赵仁辉皮肤黝黑,侧脸弧线如刻刀雕过,眼神却格外单纯清澈。虽然已经是入伍12年的机务老兵了,但举止性格仍然像个新兵。不过一聊起维护的战机,他浑身散发的热情很快就能打动你。

  “我新兵下连就跟着你,即使闭上双眼也能描绘你的样子。”他说的仿佛不是战机,而是自己的战友兄弟。

  2015年“九·三”阅兵,赵仁辉作为机务骨干参阅,并因两次发现重大故障隐患荣立三等功。这几年,赵仁辉先后参加了G20安保、中缅边境应对行动以及红剑系列演习等重大任务,见惯了大场面,但这次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的快节奏、高强度、野战化还是挑战到了他和战友们的极限。

  “在高原野外条件下进行实战化训练,气流扰动大、飞机颠簸得厉害,故障率远高出平时,机务保障压力很大,我们机务大队全部铆在外场。”赵仁辉感慨地说。

  大队长王刚是看着赵仁辉从新兵一步步成长为机务骨干的。“特别能吃苦,沉静耐心又极其负责,是个天生的机务兵。有他在,任务再艰巨也放心。”

  这天,首飞第一个场次结束,机务官兵完成机检躺下午休。不一会儿,乌云遮住晴空,暴雨、冰雹倾盆而至。赵仁辉爬起来就向停机坪狂奔。不顾湿滑危险,他顶着风雨火速爬上5米高的机顶,为飞机铺盖防护衣。

  撸起赵仁辉的衣袖,他的手臂上有道伤痕清晰可见。“这是发动机烫伤。”讲起这道伤痕背后的故事,副中队长张学军眼睛有些湿润,“训练强度最大时,中午飞机落地,师长带着空勤人员在飞机下吃完盒饭就要继续升空训练,机械员必须在这个间隙完成机检。滚烫的发动机,机械员要逐个器件检修……”

  由于及时发现重大事故隐患、表现突出,赵仁辉又一次荣立三等功。“没有故障先例,部件很小,又包裹着润滑油,隐蔽性非常强。这么恶劣的条件下发现接耳断裂,充分体现了‘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机务人精神。”3次参加阅兵的该部装备部周宏伟部长由衷赞叹。(裴玉辉 唐向林)

  当兵为打仗

  ■赵仁辉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说到底,要落实在战场上,要经受住实战的考验。当兵为打仗,我时刻准备上战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