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列兵堪比“老中医”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回去让‘老中医’拔个罐、按按肩,那叫一个舒坦。”8月17日,夕阳的余晖里,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警卫通信连列兵宋海浪乐呵呵地走下岗亭。

  小小连队居然还有“老中医”?细一打听,“老中医”并不老,而是该连一名列兵,名叫龚剑翔。可别小瞧这位列兵,他是一名大学生士兵,毕业于安徽中医药大学,学的就是中医。因为擅长拔罐、推拿,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战友祛除疲劳、疏通筋骨,久而久之,大家都“尊称”他为“老中医”。

  入伍时,别人行李中不是家乡的土特产,就是智能手机之类的电子产品,龚剑翔带的却是一副刮痧板。一进新兵连,他就请缨担当卫生员,有战友浑身酸痛,他就为其刮痧舒经通络;有战友在战术训练中擦伤,他就为其止血消毒……

  下连后,龚剑翔没有放下手中的“营生”。他还在网上购买了一套玻璃拔罐器,利用课余时间为战友拔罐。笔者亲眼见过一次他施展“拔罐绝技”,绝对称得上是动作麻利,手法娴熟。只见他点燃酒精球,伸进玻璃罐内快速抽出,顺势将罐倒扣在“患者”后背上,这简单的动作里可大有学问——拔罐要沿人体背部经络,取肺俞、脾俞、肝俞、肾俞等穴位留罐,方能达到行气活血、祛湿散寒的效果。

  老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龚剑翔却从不吝惜传授自己的技术。他常常边给战友推拿,边讲解人体穴位分布,悉心给大家教授按摩手法。战友黄晓辉是北京大学护理学专业的高材生,入伍时刚读完大一,在学校仅仅学了些理论知识。只要逮着机会,他就黏着龚剑翔学习“医技”,而每次龚剑翔都欣然接受。

  “老中医”刚来连队没多久,“大名”已经传遍全大队,卫生队还专门邀请他前去“坐诊”呢。战友们都说:“让‘老中医’按一按,一身轻松加愉快,‘没毛病’!”

  一句话颁奖词:一名列兵却偏偏要当“老中医”,只因一身“浪花白”里,藏着一个绿色的梦想。(刘志磊 张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