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黑哥”的爱兵之道
//www.workercn.cn2017-08-1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运油营三连连长申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战友有时叫他“黑哥”。

  申强心知肚明,这既是说他皮肤黑,也是说他遇事敢较真、唱黑脸。可申强并不介意:“一次运输就是一次战斗,只要能圆满完成任务,我甘当‘黑脸’!”

  在一次任务中,一名排长未经勘察疏通,冒雨将车队带入危险路段,导致数百辆车停滞在危险区长达1小时。尽管处理及时未造成后患,但这名排长最终还是没能逃脱“黑哥”的较真,让他在全连作深刻检讨。

  今年开训后,“黑哥”要求大家反复练习复杂道路负重车辆倒车,而且一练就是两个多月,官兵纷纷叫苦不迭。“大纲里并没有这个训练课目啊”“这么长时间练一个上级不考核的课目,瞎折腾”,连队一时抱怨四起,可“黑哥”却无动于衷。

  然而,就是这样一番“折腾”,让连队在一次运输任务中化险为夷。前不久,连队执行运输任务,“黑哥”带着驾驶员小张当开路先锋。当满载油料的车队缓缓通过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时,天气突变,飘起了鹅毛大雪,道路很快被大雪覆盖。在“黑哥”的指挥下,各车迅速安装防滑链,并按照雪天坡道行车要求拉大车距,匀速行驶翻山。

  行至一处陡峭急弯单行道处,小张所驾车辆突然打滑,并开始倒滑,在负重20吨情况下,方向盘控制困难。身边就是悬崖,小张有些慌了神,“黑哥”却镇定自若,指挥小张一边死死锁住方向盘,一边减挡制动,车辆倒滑300多米后终于停了下来。

  此时,整个车队官兵都惊出一身冷汗,小张更是惊魂未定,半天才缓过神来。这一刻,大家终于理解了“黑哥”的良苦用心。

  “黑哥”不光对部下严,对自己更严。每次团交班会,当其他连主官都在汇报成绩,他却自曝家丑。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讲自己的问题往往“点到即止”,他却“解剖麻雀”似的作检讨。团领导都说,申强连自己也不放过,真是一“黑”到底!

  官兵怕“黑哥”,更敬“黑哥”。每次外出执行任务经过最险路段时,“黑哥”都会站在路口亲自指挥,官兵们都说,“黑哥”就像灯塔,只要看到他,心里就踏实,方向盘就稳当。

  一句话颁奖词:敢唱黑脸,一身正气;敢担使命,“黑”出大爱!(杨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