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反恐“尖刀”:上海公安特警夏日大练兵探营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反恐“尖刀”

一一上海公安特警夏日大练兵探营

▲水面空中突击队队员身着潜水装备,在黄浦江上开展训练,模拟实战,加强水中反恐作战能力。

▲直升机旋翼轰鸣声中,特警突击队员与警务航空队紧密协作,联训、联勤、联动,时刻准备从空中为反恐处突提供支援。

▲特警队员全副武装攀援索降,在汗水中练就“飞檐走壁”的特技本领。

▲巾帼不让须眉,“90后”女特警与男特警混编互搏,有效提高实战搏击能力。

▲特警队狙击手每天训练瞄准,一趴就是两个小时,眼睛经常酸痛到睁不开。

■摄影/赵立荣 忻文珂 撰文/何易 吴艺

  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 作为反恐处突的“尖兵”,上海市公安特警总队近日组织夏季大练兵,特警队员们头顶烈日,脚踏酷暑,克服天气炎热、勤务频繁等困难积极投入训练,提升基础体能,强化实战技能,为有效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打下扎实基础。

  全市公安特警实行24小时全天候备勤,对特警队员的要求是,筑牢坚守突发事件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能在关键时刻一枪制敌,处置成功率达到100%。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特警已在武装巡逻中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烈日下织密“武装应急处突网”

  8月2日14时,外滩地面温度超过60摄氏度。在这一天之中最“烤”验人的时刻,特警总队防暴突击二支队民警潘忠军、赵宗英与战友交接完毕,开始了一天的巡逻任务。从外白渡桥到十六铺码头近一公里的巡逻路段,他们每天要走上十个来回。尽管烈日灼人,但战斗服、战术背心、枪支弹药等“标配”一样也不能少,全身穿戴的装备加起来足有7.5公斤重,汗流浃背早已是家常便饭。

  夜幕降临,天气略微凉爽,但驻守在虹口足球场周边的虹口特警支队的队员却更加警觉。球场内的中超赛事临近散场,队员们紧盯人群,时刻关注瞬时大客流,并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案事件的准备,确保球迷安全。

  针对夏季治安特点,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坚持科学用警,合理布勤,充分发挥在“武装应急处突网”中的重要作用。常态情况下,在人民广场、东方明珠等标志性建筑设立武装驻勤点,在机场、车站开展叠加武装巡逻;等级勤务下,延长勤务时段,将警力向重点区域倾斜,并增派警用摩托车实施动态布防和串线巡逻,在市中心形成东、西、南、北、中全方位驻守的空间布局和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勤务机制。

  水陆空全覆盖构筑应急处突体系

  水下,身着潜水装备若巨鲸破水而出;陆上,身手矫健似猛虎突击歼敌;空中,直升机轰鸣中如雄鹰飞速索降……这不是在拍电影大片,而是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水面空中突击队的工作训练场景。烈日下,船甲板被晒得滚烫,突击队员头顶防弹头盔,身背突击步枪,着装齐整地开展架梯登船训练。

  2012年,上海市公安局专门成立水面空中突击队,构筑起水陆空全覆盖应急处突实战体系。作为反恐处突的“王牌力量”,这支队伍不仅要与其他特警队员一样参加各项体能和技能训练,还要额外开展直升机索降和涉水科目训练,涵盖武装泅渡、水上救生、自携式潜水、船艇攀爬、船舱突击作战、直升机滞空垂降、水面反劫持等高难题科目。

  水面空中突击队与2009年成立的警务航空队紧密协作,着力打造多警种联动的立体化警务协作与合成作战模式,通过联训、联勤、联动,时刻准备从空中为反恐处突等行动提供支援,现已成为上海警方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反恐处突、应急救援、交通疏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圆满完成亚信峰会、G20峰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工作任务。

  全能出击打造过硬功夫

  10米低桩网、2.4米高板、600斤圆木、200斤巨型轮胎……在综合体技能训练场,短短60米跑道上布满了“拦路虎”。“90后”特警吴皖阳早已习惯每天在跑道上挥汗如雨。连日高温,他手上又多了副手套。烈日暴晒使得铁质训练器材的温度超过了80摄氏度,双手直接接触足以烫掉一层皮。

  正午时分,上海公安特警总队警体馆内,室内温度超过40摄氏度。女特警卜子怡也是一名“90后”,她正在开展综合格斗训练。格斗训练采取男女混编互搏的方式进行,旨在提高民警实战能力。一次次背摔倒地、一次次相互搏击…… 卜子怡的腕关节、膝关节等部位都曾有过不同程度的伤势。

  近年来,全市公安特警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卜子怡一样优秀的女特警,她们通过刻苦训练,凭着一股拼劲,磨练出精湛的技艺和过硬的功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