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第一书记得到了俺全村人的心!”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8日上午,记者见到省委政研室办公室副主任李昌林时,他因身体不适正在输液。不到9点,他拔掉针头匆忙就走,“得赶紧回村,好多事儿呢。”

  李昌林惦记的是睢县蓼堤镇大岗村。2015年8月,他到这里任驻村第一书记。起初,组织安排他去的是另一个被帮扶过的村,李昌林却主动要求去偏远落后的大岗村,“要去就去贫困的地方,真正为老百姓做点实事。”

  虽然有准备,但进村后李昌林仍心头一紧:没路灯,一条土路坑坑洼洼;自来水管道坏了,村民都用压水井;村委没有办公房,集体收入为零……

  更让他忧心的是涣散的组织和糟糕的干群关系。“到这儿第一天就被骂,说有本事把路修了!”说起村民给的“见面礼”,李昌林豪爽地笑了。

  他当即决定要给村里修条像样的路,在他看来,这是一条通往老百姓心里的路。如今,装有太阳能路灯的水泥路贯通全村,连接杞县的新桥让村民出行不再绕远路。

  “‘输血不如造血’,充分挖掘村民的内在潜力,发动他们自己发展。”李昌林一开始就明晰了帮扶思路。他首先抓的就是村党支部建设。

  村里原来只有11名党员,年龄最小的50多岁。现在的村委班子,平均年龄不到35岁。村文书杨留洋说:“李书记有魄力、方法多,跟着他干特别有劲头。”

  为了让村里有持续发展的后劲,李昌林构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大岗村在镇上建起创业园,引进郑州太平洋服饰有限公司和睢岗食品有限公司入驻,这在全镇开了先河。单此一项,可为村集体带来十几万的年收入和近200个就业岗位。河南甲加由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村里设立乡镇级服务中心,提供技术、信息和营销等服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贫困户鲁业红的愁容没有了,通过家政服务公司他找到了打扫村公厕的工作,每月可以收入500元。这得益于李昌林建立的“1+1+1+1+n”对口帮扶模式,即省委政研室的每个党支部联系一名村干部,协调指导一名致富能手和家政服务公司对口帮扶若干贫困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