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一笔10万元“特殊党费”的背后……
//www.workercn.cn2017-08-09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时常说,“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但我们也时常忽视,这种力量,也许就在身边。

  今天,带来这份感动与震撼的主人公,是一位已故共产党员——白美多杰。故事的主题,是一份遗嘱,以及一张收款人为“中共中央组织部”,金额“十万元整”的党费缴纳回执单。

  今年6月27日凌晨,白美多杰因病去世,享年59岁。遵照白美多杰生前遗嘱,白美多杰的妻弟立永胜将姐夫将多年积攒的10万元人民币作为“特殊党费”缴给了中共中央组织部。

  出生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当江荣村一户贫困牧民家庭的白美多杰,打小听到最多的,是身边老人们对旧社会苦日子的控诉、对新时代好日子的赞美,来自长辈们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对党的恩情不能忘”的“信条”早已深深刻在他的心上。

  翻开白美多杰的履历表,内容简单:1976年参加工作,198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曲麻莱县公安局、叶格乡、县人武部工作,1998年起年任囊谦县委常委、人武部长,2001年6月自主择业。而正是这位平凡的共产党员,临终的嘱托和最后的心愿,却是把多年积攒的10万元人民币作为一笔特殊党费,郑重地交给党组织。

  哪怕,在他看来,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但我们不能否认,这是他为自己生命作出的最后一次承诺和誓言。

  对于家人来说,他的决定,“一点都不意外”,妻子代藏更是认为:“这就是他会做的事!”回忆起父亲去世时的情景,他刚入党不久儿子抑制不住激动:“父亲的这一决定,就是要让我们永远继承爱党、亲党、忠于党的信念,让我们永远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家里兄弟姐妹六个,白美多杰算是“权力最大”的,亲戚朋友难免会有事相求。他的妻弟立永胜苦笑着摇摇头说:“这事儿就别提了,侄子们想当个兵啥的,或者其他小事,只要他愿意,完全能‘通融通融’的,但谁要是敢找到他,他永远就一句话,想走后门,门都没有!”

  立永胜的苦笑变成了红着的眼眶。也许他觉得,亲戚们对自己姐夫的理解,来得应该稍微早一些,毕竟,姐夫对自己唯一的儿子,也没有“网开一面”,而姐夫自己家里,竟然连台小轿车都没有买……

  从工作能力上说,参加工作以来,白美多杰曾多次荣获省级、州级军事部门和州委、州政府“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人武干部”等荣誉称号……然而,让一起共事过的同事们最难忘的,却不是这些。

  “1999年六七月的样子,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第一次跟着白部长去下乡,整整一周,跑了六个乡,我吃着方便面、火腿肠,他吃炒面和干肉,沿路看到一些生活困难的‘老乡’,他随手就是一百二百地给……”杂多县人武部原政委薛合建回忆起这段多年前的往事,依旧唏嘘,“那会儿工资不高,也就一千多块钱,下乡一周,他‘散’掉了一个月工资,说实话,必须承认,我震惊了,因为我做不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