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哨所就是他的命根子”
//www.workercn.cn2017-08-09来源: 兵团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7日,热合买提(左二)与边防连官兵一起在执勤间隙小憩。李兆鑫 摄

    8月的中蒙边境,晨曦微露。六师北塔山牧场牧业三队哈萨克族护边员热合买提,又一次跟随乌拉斯台边防连官兵踏上漫漫边境巡逻路。他的前方,一块界碑矗立在高高的山脊上。

    从成长、入伍、提干、退役到如今成为护边员,热合买提在这条蜿蜒崎岖的边境线上走了31年。他熟记每一块界碑的坐标方位,熟悉这里的每一块界桩,每一座山,每一条溪流……

    “哨所再小,也要有人守”

    热合买提与乌拉斯台边防连,有着难以割舍的渊源。

    49年前的一个寒冬,乌拉斯台边防连牧工对山急匆匆地赶到连队:“我的妻子快不行了!快救救她!”对山的妻子难产,生命危在旦夕。连队军医和官兵冒着大雪及时赶到,经全力抢救,对山的妻子顺利产下一个男婴。为了感谢救命恩人,父母给他取名热合买提(哈萨克语,意为谢谢)。

    热合买提从小就跟随父亲为连队放羊牧马,练就了能骑善射的好本领。高中毕业后,他被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守防军人。每次巡逻执勤,他都要将观察到的地貌地物记在本子上或画上草图,日积月累,防区内的沟沟坎坎他都熟记于心,热合买提成为不折不扣的“边防通”“活地图”。他20多次被评为边防执勤能手,4次荣立三等功。

    站在山巅,一抬眼就可以看见自己生长的村庄,这让热合买提从心底升腾起一种神圣的使命感。

    戍边18年,热合买提协助连队巡逻执勤560多次,行程达8万多公里,妥善处置边情百余起,上报边情信息1300多条。

    “哨所再小,也要有人守;边境线再长,也要有人走。”热合买提说,“只要还能走得动,我愿意一直走下去!”

    “钱可以不赚,界碑不能不守”

    今年1月,热合买提随执勤小分队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风雪中,骑马到海拔3200多米的某号界碑巡逻,冰雪覆盖,看不清道路,突然“喀啦”一声,在最前面探路的热合买提连人带马跌进了雪沟。大家赶紧将手中的缰绳扔给他,趴在地上齐拉缰绳。经过十几分钟的艰苦奋战,才将他拉上来。半天才缓过神来的热合买提,又一瘸一拐地带领大家走向界碑。

    next-page长年在山里行走,热合买提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腰痛病。腰痛得厉害时,他身子都直不起来。今年49岁的他,明显比同龄人苍老许多。守着艰辛,也守着清贫。热合买提不是没有发财的机会。奇台县江布拉克旅游景区负责人看上他既通晓汉语,又通晓哈萨克语、维吾尔语的优势,想以年薪10万元聘他为导游。还有一名哈萨克族朋友听说热合买提骑术精湛,希望邀请他到赛马场当教练,报酬可观。可热合买提说:“钱可以不赚,界碑不能不守。我要想发财,还会等到今天吗?”

    这些年,在热合买提的感召下,北塔山牧场先后有26人报名参军,130多名牧工被任命为护边员,其中坚守5年以上的护边员有40人,坚守10年以上的护边员有15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