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杨利伟: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
//www.workercn.cn2017-08-0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一个人的第一次可以和国家、民族,甚至和整个人类进步关联在一起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份自豪和荣耀!”

  2017年3月18日,52岁的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来到中央电视台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与大家共同回味14年前的“第一次”。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38岁的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关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杨利伟的“第一次”,也是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使得中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2003年年初,选拔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梯队的序幕拉开了。就在这时,一个噩耗从大洋彼岸传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6.3万米高空解体、坠毁, 7名宇航员遇难。灾难接踵而至: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降落时偏离预定着陆区;巴西运载火箭发生爆炸……

  有的领导不由得心里打鼓:这些消息会不会给我们的航天员选拔带来影响?然而,事实很快消除了他们的担心。“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出事那天,杨利伟平静地看完电视新闻,转身回到自己的宿舍,面对墙上张贴的飞船座舱图表细细揣摩起来,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他说:“这些灾难只能提醒和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2003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和“航天功勋奖章”。如今,杨利伟已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新华社 梅世雄 张磊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