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与火魔斗争的“全能王”
//www.workercn.cn2017-08-0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浙江省宁波市消防支队象山中队有一位“张铁军”,他通过刻苦训练,从一名打工仔练成技术精湛的消防“全能王”。他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曾深入火海救出9名被困人员;入伍11年,他参与救援2000多次,将数百条性命从死亡边缘拽回来。在小兄弟的眼里,他又是一名铁骨柔情的好兄长。

  “身体条件不是最好的,却是最刻苦的”

  张方军出生于1988年,山东肥城人,2006年加入宁波市消防支队鄞州中队,目前是象山消防中队代理中队长。入伍前,张方军曾在建筑工地从事体力劳动,因此,他格外珍惜入伍的机会,当时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成绩来。

  “刚入伍的时候,张方军的身体条件并不是最好的,在新兵中属于中等偏下,但他是最刻苦的。”象山消防大队教导员王锋说。别人训练5遍,张方军要训练10遍,别人跑3000米,张方军要跑5000米,别人休息的时候,张方军还在加时训练,一天训练时间达7至8小时。

  象山消防中队1班班长刘帅说,队长张方军的各项技能都非常娴熟,跟梯子相关的项目是他的强项,比如挂钩梯项目,他利用4.1米长的梯子爬上4楼,只需要9.8秒钟,而这样的项目一般队员都不一定能做得来。用6米拉梯上2楼只需7秒钟,他穿着装备爬20楼用时2分钟都不到。“平时训练中,手臂、肘部、膝盖等部位经常会受伤,但队长持之以恒地训练,从不停歇。”

  靠着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训练,张方军的专业技能得到了长足进步,2009年的一次浙江省内的消防铁军比武大赛让他一鸣惊人。之后,张方军多次参与各项比武大赛,均斩获多项荣誉。2009年,张方军相继参加浙江总队、宁波支队比武,因成绩突出,分别被记三等功。在2016年的宁波春季运动会中,张方军斩获“全能王”的荣誉。去年,公安部推出警察竞技真人秀节目《警察特训营》,张方军从全国5000名队员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第3名。渐渐地,在警营里,他获得了“张铁军”的称号。

  冲锋陷阵敢为先

  身怀“绝技”的张方军不仅将其技能用在比武上,更重要的是将其发挥在救援行动中。6米拉梯、9米拉梯、15米金属拉梯是张方军的强项,遇到低层建筑着火的时候,张方军就利用这些梯子,迅速高效地进入火场救援。还在鄞州中队的时候,有一间3层楼高的出租房着火,张方军利用6米拉梯爬到着火层,成功救出5名被困人员。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举世震惊的大地震,刚刚入伍两年的张方军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参与救援。他和宁波消防支队抽调的其他队员一起来到了灾区什邡市,由于道路受阻,队员们只能徒步行进。为了不给遇险群众造成二次伤害,张方军和战友们放弃使用破拆工具,改为徒手刨,手磨破了,脚起泡了,衣服湿透了,张方军都忍痛坚持着。14天时间,他和队员们救出1名幸存者,挖出12具遗体,为群众抢救出价值达百万余元的物资。由于表现出色,张方军和几名队员在救援现场“火线入党”。

  2015年4月13日,21层的杭州百脑汇科技大厦突发火灾,杭州消防指挥中心先后调派了24辆消防车144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当时在西湖中队实习的排长张方军带领一名战友,一口气爬上7楼,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乘火势大面积蔓延开来之前,迅速进入火场,在做出准确的判断后,成功搜救出9名被困群众,并将他们救下。

  去年刚入伍的何家炎说,很多事情其实队长都可以指挥我们这些小辈去做,但是每次遇到苦活、累活、脏活甚至最危险的时候,队长都是自己上阵,让我们在边上辅助他。

  前不久,象山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名老人掉入了化粪池,当消防官兵赶到的时候,发现老人已经沉入化粪池,生死不明,情况非常紧急。张方军果断拿来挂钩梯伸入化粪池,再抓着挂钩梯跃入池里,徒手摸索老人,当时粪便水已经没至胸口。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张方军成功将被困老人救出。

  以兄长的情怀关心小战士

  “刚入伍的时候,去火灾现场都有点害怕,但是看到队长义无反顾冲在前面,我们还怕什么?”何家炎说,“有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室内温度非常高,穿着战斗服感觉热得不行,有点支撑不住了。队长就夺过我手中的水枪,让我下去休息。到了下面,我发现车里只有一瓶水,就送上去给队长,但是他坚持让我喝。半个小时后,队长被其他队员扶着下了楼,整个人都累虚脱了,当时我就特别感动。”

  工作时,张方军会像兄长一样对待自己的战友和小战士,可一旦有队员犯错误,他也会表现得像父亲一样严厉。遇到室内火情,为防止队员走失,要求每个队员携带对讲机,以便保持联系。但是,有一次小战士何家炎忘记将对讲机带出来,等火扑灭后,战友们告诉他队长着急死了,怎么都找不到你。“万一出了事情,你想想你的家人可怎么办呀?”事后张方军告诫何家炎。

  何家炎说,虽然队长的口气很重,但像一个父亲在教育孩子一样,特别温暖。

  舍小家为大家是张方军的真实写照。去年G20期间,宁波处于安保二级战备,就在那时张方军接到家里的电话,说是他的奶奶病危,但他含着泪水跟家里人说,特殊时期,任务艰巨,不能请假回家。过了几天,他父亲跟他说,奶奶已经好了,让他安心工作。可两个月后,张方军回家探亲,才发现原来奶奶早就离世了。

  张方军的微信名叫作“红门使命”。他说:“作为一名消防官兵,从每一场火灾里救出每一名被困人员就是我坚定不移的使命,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裘立华、黄瑞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