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不冲上去,就对不起这身军装”
//www.workercn.cn2017-08-0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不冲上去,就对不起这身军装”

消防警官杨金辉把群众危难当作“冲锋号”,践行着“在队一分钟,奉献六十秒”诺言

  近日,一则消防警官在海边救下轻生人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7月23日深夜,正在福建平潭海边休假的莆田公安消防大队战勤保障大队副营级助理员杨金辉,警觉地发现了一名有轻生念头的中年女性,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从军14年,杨金辉曾长年奋战在烈焰滚滚、生死攸关的火场一线,也曾退居幕后,事无巨细、心如发丝地当好一名勤务兵。如今,他奔走在执法监督、消防宣传的防火前沿。在他眼中,不论身处何种险境,群众的危难就是“冲锋号”;尽管生活中留下了一些遗憾,但投身军营是一生无悔的选择。

  危难时挺身而出,勇救轻生女子

  23日晚,难得休假的杨金辉陪家人在平潭龙凤头海滨浴场游玩,咸咸的海风、澎湃的海浪、孩子银铃般的欢笑声,交织在茫茫的夜色里。不经意间,身后隐约传来了哭喊、争吵的声音,敏感的杨金辉转头一看,不远处一名身披长发的女性一边打着电话,一边慌忙地走进了汹涌的海水。“哭声越来越大,打电话的声音越来越刺耳,能听出来很反常。”杨金辉没有犹豫,立即将怀里的儿子交给妻子,朝大海的方向跑去。

  “她电话里讲方言我听不懂,想跟她聊天却根本不理我。之后我比较清楚地听到了一个‘死’字,就意识到她可能想自杀。”杨金辉回忆,“当时海水已经及腰深,再往海里走可能就没办法救了,我二话不说就把她往回拉。”

  杨金辉说,当时轻生女子还在哭闹着打电话,情绪异常激动,用尽力气反抗,继续往海里挣扎。这时,旁边的一个游客也赶过来帮助杨金辉,两个人合力把女子从海水里拽到了沙滩上。

  女子上岸后情绪并没有平静,又几次试图往海里冲,周边群众见势围拢在一起看护好她。杨金辉马上拨打110报警。很快,警察和该女子的家属到达了现场,家人几番劝说后,该女子情绪仍然不稳定,最终被民警强行带离现场。

  杨金辉的妻子林丽丽目睹了全过程,回忆起来还有些后怕:“其实他并不会游泳,当时还赶上涨潮,海水一浪高过一浪,那个女子又很激动,真替他捏了一把汗,我的腿都软了。”

  “这么多年看多了生离死别,认识到了生命的脆弱,更感受到生命的宝贵。”杨金辉感慨地说,“群众的危险就是‘冲锋号’,这种时候不冲上去,就对不起这身军装。”

  在队一分钟,就要奉献60秒

  远离莆田市区的北岸消防大队,因营区面积较大,也是支队战勤保障大队驻地。杨金辉平时就在这里工作。他除了完成日常设备检修、战勤保障任务之外,还要负责北岸辖区内消防监督、防火宣传工作。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北岸消防大队,与杨金辉一起顶着烈日和高温,到3家单位进行消防检查。“这台灭火器铜体已经被腐蚀了”“消防安全制度还需要完善”……杨金辉自己动手抽查设备,不时跟负责人讲解防火要求,不一会儿脸上就滚起了汗珠,后背也湿透了一大片,这在杨金辉的工作中已成常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