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烈火中的逆行者 百姓的守护神
//www.workercn.cn2017-08-04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较场口中队深入辖区开展实战演练。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供图

  突然响起的警铃是他们战斗的冲锋号,耀眼的橙黄色是他们使命的象征,闪电般的脚步是他们作战的速度。消防员,这个全世界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每一次抢险救援都是在与死神做搏斗。

  然而,这对于曾荣获2015——2016年度“全国文明号”称号的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的官兵而言,守护山城百姓的平安更是他们心中不可撼动的光荣与责任。

较场口中队参加地下环岛灭火救援演练。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供图

  “红岩精神”铸队魂 凝心聚力彰显战友情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始建于1920年,是一支经历过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的炮火洗礼、参加过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的英雄消防队伍。

  中队驻守在渝中半岛两江交汇的巴渝腹地,在这片铭刻着中国革命历史记忆的红色沃土上孕育出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据中队指导员李佰特介绍,每年新兵下队和官兵调入时,中队都要开展“七个一”教育活动,即聆听一遍红岩故事、品读一本红岩书籍、学唱一首红岩歌曲、观看一部红岩影片、游览一次红岩胜地、缅怀一次红岩英烈、畅谈一次红岩体会,让官兵们深入学习“红岩精神”。

  “‘艰苦奋斗、永争第一’是我们的队训,也是全体中队官兵从‘红岩精神’中提炼汲取的‘营养’。”李佰特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中队官兵们将忠诚的红岩基因深深融入血脉、植入队魂,每当党和祖国召唤时,每当人民群众身处险境时,他们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团结是“红岩精神”的精髓所在,正如中队官兵常说的那样: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平时能拧成一股绳,关键时刻敢舍生救命。

  “只有生死兄弟才会舍命相救!”中队战士李加文回想起那次灭火时的场景,至今都感到后怕,但更多的是感动。

  那次是一栋木质结构的建筑起火,官兵们灭火后正在清理火场。

  “突然,屋内一根横梁掉了下来。”李加文说。

  说时迟,那时快,时任中队长的周维建一个箭步上前,一把将李加文推开,周维建却被横梁砸伤了小腿。当他强忍剧痛回到中队,脱下战斗服才发现,里面的裤子已经被鲜血浸透了,血还在不停地从伤口处渗出。

  这样感人的故事在较场口中队还有很多,他们不仅是工作中的好搭档、好战友,更是生死危机时刻舍命相救的好兄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