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白浩然:关外磨砺(图)
//www.workercn.cn2017-08-02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士兵档案

  姓 名:白浩然

  院 校: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工程专业

  服役时间:2015年9月至今

  战友评价

  姚金辉(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战士)

  我原以为大学生士兵比较文弱,可白浩然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新兵军事素质与老兵差距较大,他积极向老兵请教,很快提升水平,第二年就当班长带新兵。他以新闻讲评的方式提高全班理论,相当奏效,这经验后来还在全连推广。

  关外的秋,来得很早。流云透亮,蓝天耀眼,微风拂过白杨林,一片沙沙响。

  树荫里,坐着一个青年,迷彩服上满是灰尘,黝黑的脸上,汗迹未干。他望着训练场,眼里闪烁着留恋……

  很快,他就要脱下军装,重新回到北京的校园。过去的七百多天,如同电影一般,在脑海中循环闪现……

  他仿佛看见一个顶着清华大学光环,文弱又带些轻狂的新兵,正慢慢走来……

  敢挑战班长的刺头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唐)李贺

  白浩然,是个学霸。高考时,全校只有他一个人考上清华大学。别人羡慕他心想事成,他心里则尚有隐隐的遗憾。

  “其实,我高中的时候,就想参军。”白浩然说,“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名句中的豪情,令他倾心,他觉得,只有在军营,才能找到这种豪情。

  在清华园,平平静静地学习两年,参军的机会终于来了。白浩然不愿错过,他说服父母,休学参军。

  直到出发前一晚,白浩然才知道,自己将去辽宁抚顺,成为原沈阳军区陆军第40集团军的一员。那里,曾有位鼎鼎大名的战士——雷锋。

  一入连队,白浩然就领到一本《雷锋知识手册》,其中精选了60篇雷锋日记,白浩然一一牢记。

  雷锋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那,我是什么?”白浩然自问。

  “尖兵,我要当尖兵!”

  外炼筋骨,内磨心志。三公里越野跑、手榴弹投掷、射击……每一个新兵训练科目,白浩然都咬牙做到最好,因表现不俗,他还被选入“尖刀班”。

  新兵班班长叫丁一芙,这个人有点怪,他总是提出一些“过分”要求。紧急集合,他非让大家两脚穿不一样的鞋,穿错,就得加练体能;扔手榴弹,成绩差的要去跑圈,跑圈最后一名还要加量……

  班长似乎总爱和白浩然“较劲”。跑圈时,白浩然明明第一个跑回来,可还是被命令多跑一圈;三公里越野跑,白浩然成绩刚有起色,班长突然又让他加量,结果成绩反而倒退……

  “我有想法!”一次班会后,白浩然大声说道。班长看了看他,没说话,白浩然不管不顾,一股脑儿把不满倒了出来。

  “我三千米的成绩本来在稳步提高,你这样突然加量,我都快撑不住了。”

  “你应该科学训练。”

  ……

  班长还是没说话,扭头走了。

  班长,是白浩然在新兵班的第一道坎;融入集体,则是他碰到的第二道坎。

  白浩然来自北京,清华学生,年龄也比其他新兵大三四岁,在班里显得有点另类,就连班里最爱和别人开玩笑的战友,也不和他说话。

  转机,出现在一次次训练中。

  烈日当空,40厘米高的铁丝网下,战士们拿着枪,匍匐前进,练完起身,袖子上都是血,浑身都是土。白浩然和战友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眼中都有了笑意。

  枪支分解结合训练,大家怎么练也不达标。班长很生气,罚他们端枪。

  战友挨训,白浩然心里也不舒服。他在“尖刀班”训练中,曾练过相关科目,他主动请缨,“班长,停一轮,我来教他们吧!”卸弹夹、卸护木……白浩然把自己总结的技巧倾囊相授,战友们经此点拨,迅速达标。

  同进退,共患难,白浩然和大伙儿成了好兄弟。

  可那“第一道坎”,白浩然一直没过去。临下连,一位老排长对他说:“你现在恨班长,等有一天当了班长,你也会像丁一芙那样。”

  “呸!谁要成为那样的人!”白浩然脖子一梗,“我要当不一样的班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