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常亮:六载边关写传奇
//www.workercn.cn2017-08-02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六载边关写传奇

记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首都机场海关副关长常亮

常亮向路过喀什综合保税区的维吾尔族老乡介绍保税区情况。 (资料图片)

  常亮,1971年6月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副关长。

  2011年8月,常亮从北京来到新疆喀什参与援疆工作,担任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援疆期间,常亮表现优异、业绩突出,成为喀什综合保税区建设、申报和运营的领军人物。2014年,在为期3年的援疆任务结束后,受援地党委专程协调请求其继续援疆3年,常亮再度援疆。今年7月份,常亮圆满完成6年的援疆任务,回到北京海关工作。

  他是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和运营的领军人物;他离家8000余里,远别妻儿,却从未道一声苦和累;在他3年援疆期满后,受援地党委专门派人赴京,请他的单位再度派他援疆。他,就是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副关长常亮。

  谈及6年的援疆时光,常亮动情地说:“喀什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就是喀什人、南疆人,8000里外的第二故乡令我牵挂。”

  如今,已回京工作的常亮仍心系喀什,谈起喀什综合保税区,他仿佛在谈论一位故友:入驻或围绕保税区开展业务的企业越来越多,作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保税区已成为喀什乃至南疆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为喀什人,我骄傲”

  希望将我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分每秒都贡献给喀什

  2011年8月份,受海关总署派遣,常亮从首都北京奔赴4000多公里外的西陲古城喀什。

  此前,常亮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担任了多年的业务副关长,那是北京最大的加工贸易监管现场,有六七十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此外,他还曾参与筹建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由于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到新疆工作后,常亮很快被任命为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全面负责保税区的规划、设计、建设、申报、招商等事项。

  “工作太多了,只能争分夺秒地干。”当地的信任和重托,让常亮觉得很光荣,也感到“压力山大”。“其实,能有机会负责一个园区的建设,这是我根本想不到的事情。”常亮很珍惜这个机会,暗下决心一定要将保税区打造成精品工程。

  “主卡口是综合保税区的重要部位,应该既有地方特色,又经济节约”,规划建设方案时,常亮和同事达成了这样的共识。最初,他们委托国内权威公司进行设计,但先后制定的4个方案,都不甚理想。时间紧迫,怎么办?常亮决定亲自动手,他结合自己对当地文化和发展愿景的理解,连夜绘制了建筑造型平面草图。没想到第二天会上讨论时,他的方案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并成为最终设计方案。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带着感情进行设计,因此结果比较理想。”常亮这样回答。正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喀什综合保税区建设期间,常亮忙碌在一线,严守质量关;正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常亮深入偏远山区和众多企业选材,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也正是带着深厚的感情,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他努力在存量的拓展和升级上寻找突破口,实现了保税区二手机电设备转口和调拨等业务突破。

  “我希望将我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分每秒都贡献给喀什。这样等我离开时能自豪地说,作为喀什人,我骄傲!”援疆期间,常亮每天都写心得体会,其中的这句话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