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哎呦,有这样一个好地方
//www.workercn.cn2017-08-01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实践者】哎呦,有这样一个好地方

  西藏日喀则的南木林县有个艾玛乡。

  艾玛,翻译成汉语就是,“哎呦,有这样一个地方”。

雅鲁藏布江北岸的南木林生态示范区,种植的树苗在蓝天白云下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火 炎 摄

  “艾玛乡位于湘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的北岸,是一个东西走向的风口,风比别的地方要大很多,加上是一片戈壁荒滩,每年冬春之际,这里风沙弥漫,连草都不长,更别说种树了。”艾玛乡乡长丁坤告诉记者。

  2013年,时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的边巴扎西就“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建设情况来到南木林的艾玛乡进行实地调研。提出将雅鲁藏布江北岸打造成综合生态示范区,上升到西藏自治区战略。第二年的3月29日,雅鲁藏布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作为“两江四河”造林的启动地,铲响了“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的“第一铲”。

  南木林县县长王顶峰是建设“南木林生态示范区”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他说起当时的情景:“那是一场声势浩大的高原人工植树造林活动,南木林县是举全县之力投入到示范区的建设当中。当时的雅鲁藏布江北岸,真是‘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很多同事在工地上,整个一个土人似得,我都认不出来了。”

  同样是种树,用的力气和内地完全不同,据专家化验测试,这片戈壁滩土地的有机含量为零,内地的树种到了这里肯定不适应,根系扎不下去,很难存活,所以栽树的坑里,不仅需要客土,施大量的农家有机肥,而且还要确保水利跟上。

  “三月份,在内地的一些地方已经是春暖花开了,这里还是冰天雪地,而且风沙还特别大,挖树坑的挖掘机碰到下面的冻土直冒火星子,就是这样的条件和环境,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硬是在这荒滩上挖坑、客土、植树、施肥、浇水,干得真是热火朝天。”王顶峰回忆说。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