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追忆英雄王杰:铁血军魂 英雄不朽(图)
//www.workercn.cn2017-08-0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王杰生前服役照片。王杰精神研究会供图

  “王杰!”

  “到!”

  在南京军区某装甲师工兵营,连队每天点名时,连长高声呼点的第一个人是“王杰”,而齐声答到的是全连官兵。

  52年前,伴随着一名普通战士在即将爆炸的炸药包前纵身一跃,年仅23岁的生命,为了十二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危,永远留在了邳州张楼乡。

  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一名伟大的战士,一个平凡的名字——王杰,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成为了人们心中一座永恒的丰碑。

  王杰掩护下来的原民兵班战士。王杰精神研究会供图

  一名普通的战士 一个时代的英雄

  王杰,1942年出生于山东省金乡县,从小爱听英雄故事,爱看英雄画册。1961年8月,他应征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当战士。

  1965年7月,济南军区驻徐州部队拉练到邳州张楼乡,并短时在那里进行各种演练,县武装部受当时热映的“地雷战”影响,临时组织了民兵地雷班,王杰被派到张楼乡执行民兵训练任务。

  7月14日清晨,王杰和往常一样,查完岗回到屋里,轻轻提着水桶,给每个战友的洗脸盆、刷牙缸里打满了水,然后朝民兵训练场走去。

  经过了十几天的训练,基础普通的地雷教过了,他们将要进行最后一项训练,同时也是最复杂的“绊发防步兵应用地雷”实爆。

  这种试爆,王杰非常熟练,但是为了安全,他又叫民兵们在训练场等着,独自来到河边进行试验,接连两次,都成功了。

  试验成功,民兵们都兴奋起来,王杰让大家围成一圈,由他做示范动作,认真细致的讲解。尤其是在最后穿雷管、带引线的细致作业时,不能分散丝毫精力。王杰蹲的离地雷很近,讲解和作业时间又长,周围12人为了看清就慢慢地围成了里外几层,还有过路的和图热闹的小孩子。

  突然,拉火装置出现意外,雷包的引线还在王杰的手里,动与没动只有王杰能感觉到,炸药在一瞬间就要爆炸。

  有着丰富爆破经验的王杰知道,此时自己只要身体向后一仰,就可以脱离危险,但在场的民兵并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

  他选择了纵身一跃,扑向炸药包……在场的12名民兵和围观人员活了下来,但是王杰却没能再站起来。

  “在那一瞬间,王杰完全可以选择后仰,但是他还是选择了扑上去。”原国防科工委副政委崔毅将军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这不是一场事故,而是一件英雄事迹。”

  52年来,王杰 “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及“一不怕吃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一直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砥砺前行、无私奉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