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投身革命即为家,此头须向国门悬(图)
//www.workercn.cn2017-07-3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投身革命即为家,此头须向国门悬

——“战创”承载着一代开国将帅的苦难与荣光

刘伯承元帅曾在战斗中连中两弹,一颗从右太阳穴穿眼而过,伤到了右眼珠。为了避免损伤大脑,刘伯承拒绝在手术中使用麻药,虽然疼得浑身冷汗,但他咬紧牙关、不吭一声,最后还数出医生一共动了70多刀。

罗瑞卿大将曾被敌人的一颗子弹从头部靠太阳穴的地方穿了出去,医生不敢动手术,后勤部门也做好了棺材,但他后来还是站立起来了。

许世友上将在攻打一个地主武装的山寨时,被敌人用竹竿给捅了下来,掉进深山沟里,昏迷了两天两夜。

梁兴初中将在红军时期6年的战斗中,共负了9次伤,其中一次被一颗子弹从左腮穿透了头部,血流满面。

龙书金少将的左上肢在抗战时被打断了,上臂和下臂里面的骨头是分离的,只有皮肉连着,因此整个左手手臂比原来短了五分之一。

  主题链接

  “战创”:开国将帅们的“光荣花”

  “战创”是开国将帅们曾经出生入死的标志物,也是他们身经百战的“光荣花”。据统计,十大元帅中有七位曾负伤,如:刘伯承负伤9次战创10多个,陈毅负伤1次战创1个,贺龙负伤1次,罗荣桓负伤1次战创2个,徐向前负伤2次战创2个,聂荣臻负伤1次。十位元帅累计战创近20个,平均每人1个以上。十位大将中有七位曾负伤:粟裕负伤6次重伤2次战创4个,徐海东负伤9次战创20余个,陈赓负伤2次战创3个,张云逸负伤1次战创1个,罗瑞卿负伤1次战创2个,王树声负伤4次战创5个,许光达负伤2次战创2个。十位大将累计战创至少37个,平均每人近4个。兹举几位将帅经历战创的历史细节如下: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许多年轻记者问我:“你采访了那么多的开国将帅,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战创!在我采访的200多位开国将帅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负过伤。如果把他们身上的战创累积起来,比任何国家将军身上的战创都要多!肯定可以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可以说,战创是这一代开国将帅们曾经出生入死的标志物,也是他们身经百战的“光荣花”。他们是全世界战创最多的将帅群体,战创记载着他们的苦难,也记载着他们的光荣。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